首页 > 乡镇风采

七里坪乡:无人机助力小麦“一喷三防”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4-20 16:13:4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目前冬小麦已进入孕穗至抽穗扬花的关键时期,七里坪乡政府坚持准确掌握病虫害发生动态,及时指导群众抓住防治的最佳时机,科学、安全、合理地使用农药。坚持“发现一点、控制一片”的方针,坚决将小麦病虫害遏制在萌芽阶段。同时,为确保今年小麦高产增收,七里坪乡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充分发挥无人机防的重要作用,在全乡范围内迅速掀起了小麦“一喷三防”高潮,切实采取“三个强化”的有利举措,扎实开展小麦“一喷三防”工作。图片1_600x450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七里坪乡小麦“一喷三防”工作领导小组,结合“责任组长包村、村干部包组、组长包户、农技人员科技联动”的形式,深入全乡16个村田间地头,确保防治工作抓紧、抓实。

  二是强化宣传发动。充分发挥村广播、宣传车、网络媒体等渠道的宣传作用,并通过设立咨询台、到户宣传、悬挂条幅、开展田间技术培训会、利用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向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和广大群众宣传小麦赤霉病防治知识和“一喷三防”重要意义,在全乡营造“一喷三防”工作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是强化科技服务指导。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全乡党政干部、村两委成员、乡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一喷三防”防控一线,现场开展科技指导。图片2

  在进行小麦“一喷三防”过程中,七里坪乡还大力推行“六统一”:“统一组织发动、统一技术方案、统一药剂配方、统一喷防时间、统一无人机防、统一验收效果”的措施,加强对全乡小麦“一喷三防”工作的管理,全面提高防控效果。同时,成立3支小麦“一喷三防”志愿者专业服务队,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家庭出现的困难进行帮扶,免费进行“一喷三防”综合防治。截至目前,全乡所有小麦已全部由无人机进行了“一喷三防”病虫害集中防治。(马春华)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