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 内乡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通知》政策解读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4-21 14:28:2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内乡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规划”),是按照国务院和省、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紧扣紧贴国务院“两纲”、省、市“两规划”和我县国民经济“十四五”规划以及相关领域规划而编制,是新时代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动妇女儿童事业不断迈向新台阶的中长期规划,聚焦促进全县妇女全面发展,保障儿童优先发展,切实加强家庭建设等重点领域和民生关切,制订未来十年我县妇女儿童发展的目标任务。“两规划”的实施,必将推动内乡在跨跃“百强县”现代化征程上谱写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全面发展、幸福生活的新篇章。下面就“两规划”做如下政策解读。

  一、“两规划”出台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坚持儿童优先原则,大力发展儿童事业”作为党的施政纲领,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协调、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妇女儿童工作机制,妇女事业和男女平等以及儿童发展和儿童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新成就。

  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坚决贯彻党中央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将妇女儿童发展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推进。先后编制颁布和实施了三个周期的“两规划”,为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提供了重要保障。上一轮“两规划”于2021年12月通过终期评估,所确定的主要目标均已高质量如期达标或完成,推动我县妇女儿童事业取得显著成绩。

  在“两规划”编制中,始终以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依据国务院2021年9月8日印发《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的通知》(国发〔2021〕16号)、省政府2022年3月17日印发《关于印发河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河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通知》(豫政发〔2022〕8号)、南阳市政府2022年12月28日印发《关于印发南阳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南阳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通知》(宛政发〔2022〕16号)等文件,结合内乡实际情况,编制《内乡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内乡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2023年4月18日印发《关于内乡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内乡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通知》(内政[2023]10号予以印发。

  二、“两规划”编制基本原则

  “两规划”提出坚持八项基本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两性平等发展、坚持妇女全面发展、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坚持对儿童发展的优先保障、坚持促进儿童全面发展、坚持保障儿童平等发展、坚持鼓励儿童自主参与。

  “两规划”编制工作自2023年2月高位启动以来,县妇儿工委严格按照重大决策程序,联合各成员及相关部门深入开展各类专题调研5次,制定编制工作预案,做足做好前期准备。在编制过程中,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集思广义,紧扣紧贴国纲、省规划、市规划的基本框架,先后3次下发征求意见建议函,3次组织由牵头单位召开起草论证调度会、座谈讨论献计会,专题意见反馈会,组织相关行业部门对定量指标和策略措施进行3轮可行性意见征求,累计征求意见建议达60多条,采纳近50多条,在4月5日前完成对征求意见稿的3次修订,4月7日-9日,组织各成员单位牵头部门对“两规划”进行全面审核,集体会商,审慎斟酌,向县司法局法制科审查合法性报备,精准修改定量指标7处,删除主要指标1处,删除策略措施4条、规范修改完善26处,修改表述10多处,四易其稿,最终形成《内乡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送审稿)》、《内乡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送审稿)》,报送县政府进行审议,2023年4月18日县政府研究同意,予以印发实施。可以说新一轮“两规划”的编制过程充分听取民意、广泛汇集民智,力促高质量制订符合上级要求,满足全县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愿望,能够积极稳妥推进实施的两规划。

  三、“两规划”的总体目标

  “两规划”编制在内容设置、具体指标设计、定量指标制定及策略措施均与南阳市“两规划”对应和相互衔接,原则上确保不低于市“两规划”定量指标数值,为契合新时代特征,突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质亮点,结合妇女儿童工作实际,组织牵头行业部门,进行科学预测、精准测算,坚持高标准还要跳起来能够得住,稳中适度提高,比如在“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中将“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达到30%以上,女性担任村委会主任的比例逐步提高”将比例提升5个百分点,“社区居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保持在50%左右,社区居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达到40%以上。”分别将比例提升1个百分点和17个百分点;再比如在“妇女与社会保障”中“妇女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待遇保障公平适度。”将比例提高2个百分点等等,使之更能体现我县高质量发展的态势。

  (一)妇女发展规划目标: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创新完善,妇女平等享有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平等享有经济权益、平等享有政治权利、平等享有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支持家庭发展的政策体系更加完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日益形成,妇女发展环境更为优化,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广大家庭生活品质明显提高。

  (二)儿童发展规划目标:保障儿童权利的政策体系更加健全,促进儿童发展的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儿童优先的社会风尚普遍形成,城乡、区域、群体之间的儿童发展差距明显缩小。儿童享有更加均等可及的基本公共服务,享有更加普惠优越的福利保障,享有更加和谐友好的家庭和社会环境,广大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四、“两规划”主要内容和亮

  “两规划”立足我县妇女儿童发展现状,关注解决妇女儿童权益保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在更高水平上推动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全面提升我县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水平。

  (一)妇女发展规划

  1.主要内容。妇女发展规划围绕内乡特色,把握新时代妇女发展新需求新期待,统筹兼顾城乡和不同妇女群体的协调发展,关注低收入和困难妇女的生存发展,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上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规划共设置妇女与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提出75项主要目标和92项策略措施。

  2.特色及亮点。一是与上一周期妇女发展规划相比,新增“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二是首次提出倡导和支持夫妻共同承担家务,缩小两性家务劳动时间差距;三是增强父母共同承担家庭教育的责任,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实施,促进社会学校家庭共育体系的形成,为未成年子女健康成长和发展创造更有利的家庭环境;四是充分发挥妇女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素质和能力,大力培训妇女参与新业态新模式的技能素质提升,支持妇女参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农业现代化建设;五是强调重点保障特殊困难妇女群体,尤其是对单亲母亲及其家庭提供维权服务和关爱,并更加注重将社会性别意识纳入法律体系和公共政策。

  (二)儿童发展规划

  1.主要内容。 本次儿童发展规划紧扣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时代新人的根本任务,突出儿童权利的优先保障,注重家庭、学校、社会对儿童全方位全过程的综合保护,强调促进儿童发展和保障儿童权利的制度机制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聚焦新时代儿童发展的新需求。规划共设置儿童与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提出70 项主要目标和89项策略措施。

  2.特色及亮点。一是与上周期儿童发展规划相比,新增“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两个领域。二是更加注重城乡协调发展,实现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少配备1名全科医生、2名专业从事儿童保健医生的工作任务。尊重儿童主体地位和权利,帮助家庭掌握科学育儿方法,并禁止针对儿童一切形式的家庭暴力,落实强制报告义务。四是引导社会力量开展家庭保健服务、科学育儿指导、留守儿童看护、精神抚慰等家庭服务,满足家庭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多元化需求。

文件地址:http://www.neixiangxian.gov.cn/2023/0421/58157.html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