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 : 首页 / 创建工作动态 / 详情

内乡县多措并举 开展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检查活动

来源:内乡县政府 发布日期:2023-04-21 17:32:57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近日,县纪委监委联合政府办、司法局应急、市场监管人社、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城管、交通运输、文广旅、公安等9个职能部门开展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多点发力

图片1

一是坚持统筹规划。按照省、市纪委监委《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工作方案》和省纪委监委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工作要求,县纪委监委下发《关于开展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县法政办制定《关于配合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坚持上下联动、全面覆盖的原则,对9个涉企行政执法部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内乡县高度重视,有效整合人员力量,抽调县纪委监委、县政府办、县司法局等相关单位的法治骨干,成立了两个突出问题专项监督小组,由县纪委常委齐冰和县政府办副主任李朝蓬分别担任组长,采取集中督导方式,进驻到9个单位进行督导,深入了解相关行政执法部门涉企行政执法总体情况,督促被监督部门剖析原因,找准根源,针对突出问题举一反三,自查自纠,立行立改。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专项监督组紧紧围绕执法不规范、不严格,过度执法、粗暴执法,趋利逐利执法、选择性执法,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吃拿卡要、以权谋私五个问题,采取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并与相关行政执法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职能股室负责人、有关执法主体等分别谈话,了解情况,共座谈60余人。同时,按照9个涉企行政执法部门执法案件目录,现场随机选取5%-10%已办结的涉企行政执法案件进行评查,共抽取案卷30余件。

图片2

下一步,专项监督小组将根据进驻单位监督检查和抽查执法案卷情况,结合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留言板(网站、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反映问题,联系有关行政执法案件当事人进行回访,实地查看、询问案件执行情况、了解案件执行效果等。针对集中督导中发现的涉企行政执法相关问题,进一步压实被监督部门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强化服务理念,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推动形成良好营商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