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马山口镇:争创“生态宜居星”,走好乡村振兴路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4-23 18:41:2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村里垃圾少了,游园多了,路变干净了,以前的残垣断壁、荒滩荒坡都变成了菜园、游园,比城里住着还舒心。”内乡县马山口镇樊岗村村民张咪提到村里的变化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内乡县马山口镇樊岗村以默河生态经济示范带建设为重点,聚焦农村“六乱”,扎实开展“六清”,奋力争创“生态宜居星”。

  清杂草、治荒滩,默河生态出新彩。今年以来,针对默河樊岗段杂草丛生,荒滩垃圾成堆的问题,该村组织300余人次对默河樊岗段的杂物、杂草、垃圾等进行集中整治,达到“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的标准,多次在马山口镇人居环境观摩中位列第一名。尤其针对滨河西路入口处的10余亩荒草荒滩地,樊岗村精心谋划,变废为宝,动用大型机械30余台次、培土5000余方,高标准打造微地形游园2处,游园内原石点缀和苗木栽植,彻底实现了由脏变净,由荒变美的蜕变,为默河到马山集镇增添了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引项目、拉资金,村庄面貌焕新颜。自五星支部创建以来,面对村庄人居环境脏乱差,空气污染严重问题,樊岗村支村两委全员上阵,各显神通。经过多方努力,成功引资220万元改造香菇生产基地烘烤设施、协调资金50万元改造烟叶烘烤设施,实现煤改电,从根源上解决该村大气污染问题;自筹资金2万元,清淤1500米排洪渠;争取1100万资金新建广场2处,游园3处,硬化主干道及入户道共4100米,水泥硬化道路实现村村通,户户通;全村改厕15个组,共810户,建设污水处理终端7处,水冲式卫生厕所达到80%以上;全村“光亮工程”共安装路灯570余盏,实现真正的“不夜村”。

  抓管理、建机制,美丽乡村显新效。樊岗村牢固树立美丽乡村示范点“三分建七分管”的工作理念,狠抓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确保美丽乡村点建一个成一个,成一个长久保持一个。樊岗村为每位保洁员每月发放300元补助,利用“双日活动”组织老党员、老干部对全村保洁员工作进行评比,对优秀保洁员村给予奖励,对表现落后的保洁员扣罚村补助并通报批评。由于措施得力,环境卫生治理保持较好的状态,该村的美丽乡村示范点得到了高度评价,在全县处于先进位次。

  “下一步,我们要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把村庄建好、管好,把惠及民生、造福群众的实事办好、办实,全力争创‘生态宜居星’,走出特色乡村振兴路。”樊岗村支书樊会敏掷地有声。(吴贞、李彬)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