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内乡县卫健委召开防汛暨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推进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4-24 18:12:2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4月23日,内乡县卫健委组织系统相关人员收听收看了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暨防汛减灾工作视频会和全市卫生健康体育系统防汛暨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会。县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蔡如谱全程参加会议并在会后总结讲话。

  在收听收看完全省、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暨防汛减灾和消防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后,当日下午5:00,县卫健委又组织召开了全县卫健系统防汛暨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推进会。

  蔡如谱就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做好我县卫生健康系统防汛暨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部署。

  一是弄清概念。我们卫生系统从大的方面讲,安全生产、消防安全还有防汛安全,这些安全也是各有侧重。安全生产是大的概念,涵盖了我们系统所有安全,例如: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燃气安全、行医安全、传染病防治等;防汛安全就是指随着夏季的到来,雨水增多,我们医疗卫生单位的房屋、建筑、地下室等都是防汛的重点,要抓紧抓实;同时消防安全又是我们卫健系统特别重要的安全,它一出现问题会产生大的生命财产损失,所以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必要性、特殊性,与众不同性。只有把这几个概念搞清楚,我们才知道我们工作从哪些方面去着力、去强化、去做好。

  二是列清范围。各单位要结合本院的实际,把思路理清、底子弄清、工作列清,哪些范围、哪些部位、哪些重点是我们要去进行整改,进行强化、进行完善、进行提升、进行查漏补缺、进行弥补的范围列清楚;同时建立问题和隐患“清单”,才能真正做到有方向、有重点,保持头脑清醒。

  三是摸清隐患。认真从严从细,走一遍、看一遍、检查一遍、排查一遍,看看电线有没有老化、闸刀有没有失效、电梯有没有年检,燃气管道有没有漏气现象,尤其是供氧设备、特种设备等;同时消防设备要知道如何使用,值班值守闭环管理没有,做到人岗相适没有?等等。

  四是算清大帐。在安全生产上一定要该花钱就花钱,该请专家的请专家;严禁使用简易材料,杜绝隐患;主要领导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时时放心不下,要感到责任与压力,业务和安全两手抓;为了大家的安全,自身的安全,要算清政治账、经济帐、良心帐、人民生命财产帐,做到一丝不苟的整改隐患,舍得投入的把隐患整改。

  五是说清责任。单位一把手就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要以案为鉴,履职尽责。

  六是扫清风险。尤其是要突出省、市提出的“十个严谨”和“十个全覆盖”;重点做好网格化管理,做到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身上有指标;把所在的医院固化成网格,将网格长、网格员责任划清,时时刻刻严密防范,织密织牢安全稳定风险防范这张网。

  七是日清常安。每周例会、每日晨会,都要把安全生产工作隐患作为重点工作进行排查、分析、研判,天天都说安全、天天都管安全、天天都议安全、天天都严安全,才能常常保证安全。在安全生产上容不得一点的马虎,也容不得一点的仁慈,对隐患的仁慈就是对人民生命财产的不负责任,也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

  卫健委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委机关各股室负责人;各乡镇卫生院院长、县直各医疗卫生单位一把手、分管安全生产副职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