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马山口镇:高标准打造默河生态经济示范带,助推“镇级市”创建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4-24 18:21:3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以来,内乡县马山口镇以“绿、亮、净、旺”为重心,强力推进默河生态经济示范带建设。突出沿线绿化、美化、亮化,把沿线一个个“盆景”,连成一片片“风景”打造宜居宜业新马山。

图片2

狠抓空间绿化。以默河两岸为中心,结合路域治理,在默河两岸更新柳树的基础上,统一采购绿化苗木,对集镇街道及灌二公路、郑马大道等公路沿线进行补植补造和绿化工程,已栽植各类苗木花卉8000余株,在全镇形成了四季长青、季季有花的生态景观。

狠抓街道亮化。提升默河生态经济示范带建设品位,实施亮化工程,对郑马大道沿线、集镇主街道路灯进行整修,同时安装了灯带、道旗等,实现了主路有“靓”点,段段有“美”景。

狠抓沿线净化。按照“三无一规范一眼净”工作标准,组织沿河各村累计出动500余人次对默河沿线村开展集中整治,全域清理垃圾、秸秆、杂草等杂物,规范沿线环境卫生。突出整治默河两岸樊岗、茨园、郑湾、河西等村荒草地、荒滩地,目前已在默河东岸茨园段,默河西岸河西段,动用挖掘机、铲车等大型机械80余台次,培土万余方,治理荒滩地200余亩。

狠抓产业培育。“产业兴旺”是默河生态经济示范带的基础。该镇主动对接自然资源部门,全面摸清马山境内默河两岸土地性质,利用整治出的荒滩地等,与全镇特色产业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有机结合,推动“生态默河”建设向“经济默河”跨越。

狠抓常态长效。一是镇主要领导现场办公。镇党政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默河沿线村居党支部书记及相关镇直部门负责人深入默河沿线各村现场发现问题、现场交办问题,明确工作标准和工作时限。二是定期组织观摩评比。定期组织默河沿线各村,围绕默河经济生态示范带建设,压实任务、奖优罚劣、激励推进。

下一步,马山口镇将按照默河生态经济示范带建设工作要求,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高水平推进默河生态经济示范带建设,让默河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为马山口镇创建“镇级市”增光添彩!(李彬、吴贞)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