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卫健委召开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4-26 15:11:5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进一步强化全县各级实验室生物安全工作意识,提升安全管理的水平,确保实验室生物安全。4月25日,内乡县卫健委召开了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会。委党组成员、一级主任科员闫红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卫生监督所所长李文勇受邀参加会议;监督所传染病防治监督科科长闫晓、中医院检验科主任刘雪丽进行授课。

  会议首先由委科教股王景宣读了《内乡县医疗机构实验室生物安全检查情况通报》。

  闫红伟在会上讲到:闫晓和刘雪丽两位科长是我们内乡县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方面的权威专家,希望大家通过这次培训,能够认真对照学习的内容,结合本单位实际,主动查找自身工作中短板,积极谋划,改进提升工作质量,强化落实实验室生物安全措施,把两位专家传授的经验运用于实践,切实做好本辖区、本单位的实验室生物安全各项工作规定。

  李文勇对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进行要求,一是各医疗机构要切实重视,制定好、细化好、落实好实验室的安全防控预案和措施;二是全面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履职尽责,决不允许随意应付、敷衍了事;三是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要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主体、明确责任人,做到立行立改。

  闫红伟强调,生物安全与国家、社会、经济以及人民健康密不可分,任何疏忽和闪失都可能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的推动势在必行。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要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强化实验室建设,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底线意识,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应急预案,提高个人防护能力,确保不会出现任何问题;二是警钟长鸣,引以为戒。各级各单位要明白严管就是厚爱,严格按要求、按规程、按标准建设实验室,决不允许随意应付、敷衍了事;三是增强守法意识。目前,实验室的生物安全已上升到国家的法律层面,要充分认识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培训的重要性,重点学习法律法规,绷紧安全弦,牢记在心,严格遵守实验室生物安全操作规范,防止生物安全事故的发生;四是用心听课领会。要学以致用,通过学习培训,达到实验室每一项操作都符合操作规程,每一个动作都符合操作规范,每一个细节都符合生物安全规定;结合培训开展回头看,深入整改,做到万无一失。

  各医疗单位分管领导、实验室负责人参加了培训会议。(吴照伟 王景)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