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赴桐柏考察学习“三违”整治工作经验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4-27 09:12:5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4月25日,县“三违”整治指挥部办公室组织纪委监委、城管、住建、公安、自然资源、规划等部分成员单位和城关镇、湍东镇政府有关负责同志,赴桐柏县考察学习“三违”整治工作经验。

当天,考察组一行首先到违建工地拆除现场实地观摩了桐柏县的“双违”整治成效,随后在桐柏县盘古酒店一楼会议室召开了“双违”整治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座谈会上,桐柏县政府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王长岭代表桐柏县政府对内乡考察组一行表示欢迎。

桐柏县政府办副科级干部周帅,桐柏县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贺修胜同志介绍了桐柏县“三违”整治工作基本经验。一是实行“三违”零容忍和网格化管理,把整个城区划分为六个片区,设立16个网格区域,明确各片区及网格区域的人员和责任,划片管理,全天候巡查,做到巡查全覆盖。早发现,早处理,发现违法建设及时制止、立案、处罚。二是加强与公检法司、电业、水务部门的联动,以城管委办公室名义发函,及时断水断电,对发现涉及刑事案件的违法建设行为,及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三是压实属地乡镇政府责任,属地乡镇政府、村、组,发现违法建设,及时通报城管执法局,由城管执法局派人进行制止、处理和处罚。四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由县整治办牵头,经常性地和属地政府、公安、自然资源局开展违法建筑拆除活动。五是对历史遗留问题,采取遏止增量,减少存量的做法,实现“新增为零、总量下降”,平稳推进违法建设遗留处置;对历史遗留的违法建筑,通过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该拆除的拆除,该处罚的处罚,确保拆除处罚到位。六是对违法建筑的处理流程,前期由县城管执法大队进行调查,经局法制办和主管领导审核后,每周由分管领导在局班子会进行汇报,局领导班子进行研究、讨论、审核执法大队上报的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对违法建筑根据违法情节,不严重影响规划的,一般要求责令改正,并处罚款;严重影响规划的,下达罚款并拆除。

县政府机关事务局副局长邢建峰,县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屈海峰在座谈会上表示,桐柏在“三违”整治方面的成功经验值得内乡学习,特别是桐柏县总结提出的纪委以查开路、公安以打开路、执法以罚开路的经验尤其值得内乡学习借鉴。我们将以此次学习交流为契机,全面学习、消化吸收,并结合内乡工作实际,指导和推动内乡“三违”整治工作见真见效。

座谈会上,考察组成员结合本单位工作同桐柏县同行进行了深入交流。会后,县城管执法大队人员深入桐柏县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实地察看了违建案卷资料。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