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计信息

2023年一季度内乡县规上工业实现良好开局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4-27 09:26:3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决心,全面落实省、市“拼经济”各项工作要求,扎实推进稳经济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第一季度,全县规上工业经济延续去年后半年以来持续恢复发展的势头,实现良好开局,增速超过全省、全市平均水平,位居全市第一方阵。

一、第一季度全县规上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一)工业生产快速恢复,经济发展全面向好。1-3月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7.0%,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三,与第二名仅差0.3个百分点,高于第四名0.7个百分点;完成全社会用电量56960万千瓦时,增速17.74%,全市排名第二;工业用电量30575万千瓦时,增速24.57%,全市排名第三;实现工业增值税20568万元,增速99.4%,全市排名第五。工业主要指标彻底摆脱去年一季度倒数后三以及全年位次一直落后的被动局面。

(二)分三大门类看,制造业呈恢复性增长。1-3月,三大门类增加值增减情况呈现“两正一负”。其中,占全县规上工业比重0.21%的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7.7%;占全县规上工业比重80.96%的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增速由负转正,较去年全年回升4.9个百分点,拉动全县规上工业经济增长3.65个百分点;占全县规上工业比重18.82%的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4%,拉动全县规上工业经济增长3.48个百分点。                                               

(三)分行业大类看,超六成行业保持增长。1-3月,全县23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15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实现正增长,增长面高达65.2%。其中,汽车制造业因国内外经济环境较去年向好因素影响,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8%,拉动全县规上工业增长2.4个百分点,较去年全年回升29.5个百分点;受农牧装备企业渡过去年因牧原停建产生的影响,金属制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1%,拉动全县规上工业增长1.5个百分点,较去年全年回升282.7个百分点;造纸及纸制品业受仙鹤纸业、瑞鹤纸品订单稳中有增带动,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拉动全县规上工业增长1.4个百分点,较去年全年提高10.4个百分点。

(四)分集群看,五大产业表现出“四增一降”态势。1-3月,全县以牧原科工、牧原肉食集聚的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完成产值21.9亿元,同比增速16.9%;以仙鹤纸业、华福包装集聚的造纸印刷包装产业集群完成产值5.7亿元,同比增速22.5%;以寅兴牧业、牧原设备集聚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完成产值9亿元,同比增速31.4%;以中誉电厂、聚能光伏集聚的多能互补一体化产业集群完成产值8.9亿元,同比增速30.8%;以晋成陶瓷、神威民爆集聚的新型建材及民爆器材产业集群完成产值4.5亿元,同比增速-20.4%。

(五)高新技术和战略新兴产业较去年较快恢复发展。1-3月,全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7.2%,较2022年全年-10.8%的增速回升18个百分全县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70.2%,较2022年13.3%上升56.9个百分点。

二、第一季度全县规上工业经济运行存在的不足

(一)全县前20的重点企业中,个别企业一季度生产情况不达预期。1-3月,全县前20家企业合计完成产值46.5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87.2%,产值同比增长22%。其中,17家企业为正增长,3家企业为负增长。华福包装受春节前疫情影响销量不好,春节后进入行业淡季,市场行情较差影响,一季度产值同比下降21.2%;东福陶艺因上游酒厂前期受疫情影响库存压力大,导致企业一季度订单不及预计,产值同比下降29.7%;神威民爆因今年工程较少、客户需求量小等原因,一季度产值同比下降23.1%。三家企业第一季度产值同比合计减少7300万,增速下降24.7%,拖累工业增加值增速1.6个百分点

(二)石材企业生产动能严重不足,对全县工业经济增速拖累较大。近年来,占全县规上工业数量20%以上的石材加工企业受环保等因素影响,2020-2022年完成产值分别为10.25亿、7.07亿、4.27亿,生产逐步萎缩,增速持续下降。1-3月,全县24家石材企业完成产值6917万元,同比下降45.2%,下拉全县规上工业增速3.1个百分点。24家企业中,因采矿证到期无法开采造成原材料短缺的已停产7家,还有10多家企业目前从外地拉料加工导致成本增加利润亏损处于勉强维持状态,并且这些企业基本都集中在开发区,若这个问题无法得到解决,以后月份石材企业停产面还会进一步扩大,持续拖累全县工业增速,甚至会影响到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在全省的各项指标考评。

(三)新入规上工业拉动作用较弱,缺乏新的强有力的经济增长点。1-3月,全县11家新入规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8147万元,虽然同比增速高达47.7%,但因这11家企业生产规模很小,完成产值仅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1.5%,仅仅拉动全县工业增速0.2个百分点,对全县工业贡献很小,对全县增速没有明显的拉动。

(四)3月当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工业相关指标支撑较弱。3月份,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9%,低于第一名社旗县2.8个百分点,低于全市0.3个百分点,全市排名倒数第三。造成3月当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落后的直接原因是3月当月工业相关支撑指标尤其是用电量增速全市位次靠后。3月份,全县完成全社会用电量19244万千瓦时,增速10.37%,全市排名第十;工业用电量11618万千瓦时,增速7.52%,全市排名倒数第一;工业增值税3197万元,增速218.1%,全市排名第四。根据市统计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核算办法,工业相关指标增速差异须控制在4个位次之内,否则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将按照差异位次再后移1位进行调整,以后每月包括上半年以及全年还需重点关注。

三、本年规上工业发展的建议

(一)继续做好工业企业服务工作,提高服务质量。一是高度关注产值下降的骨干企业,落实好“万人助万企”工作,认真研究企业在用电、用水、用气、用工和政策落实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分类施策,一企一策、一个一个解决到位,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积极为工业企业稳定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二是加强规上工业企业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指导、督促企业认真做好统计原始资料的收集、整理、存档等基础工作,确保规上工业企业统计数据数出有据。

(二)尽快解决全县石材企业采矿证到期的问题。一是协调多方部门尽快推进各企业采矿权证的办理,从根本上解决企业缺少原材料无法开工达产的问题。二是通过税收减免、政策性补贴等措施,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为企业持续生产保驾护航。

(三)加快培育新的工业经济增长点。一是要全力加快牧原综合体生猪屠宰生产线等项目建设,尽早建成投产,达标入库,为2023年工业经济增强新的支撑。二是要继续加大对发展前景好、潜力大的高成长性工业企业项目扶持力度,促其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早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工业发展增添强有力的后劲。

(四)强化部门协作,持续加强工业经济运行预警监测一是强化与科工局、开发区、电力、税务部门协作和信息共享,发挥好各部门职能作用,共同发力,抓好工业经济生产经营、运行监测工作,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二是继续坚持每月工业经济运行联席会议制度,行业部门及时掌握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运行动态,紧盯供电公司、税务部门“两电一税”增速及全市位次,落后找原因,差距补短板,努力化解工业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