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路上

学习语 |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4-28 11:09:4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作出相关重要指示。今天,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起学习领悟。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新发展理念,创新是第一位的。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过去那种主要依靠资源要素投入推动经济增长的方式行不通了,必须依靠创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企业的“命门”所在。企业必须在核心技术上不断实现突破,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掌控产业发展主导权。

  ——2018年4月,习近平在湖北考察时的讲话

  没有创新就没有进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仅是维护内外资企业合法权益的需要,更是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2019年4月26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当前,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

  ——2020年11月30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公平竞争制度,让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充分涌流

  要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公平竞争制度,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使一切有利于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

  ——2020年8月24日,习近平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我们将不断提高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公平竞争制度,让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充分涌流。

  ——2020年11月19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的主旨演讲

  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0年11月30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

  为了更好运用知识的创造以造福人类,我们应该共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而不是搞知识封锁,制造甚至扩大科技鸿沟。

  ——2019年11月5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当今世界,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紧扣人类生产生活提出的新要求。中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致力于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协作,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加强国际科技交流,积极参与全球创新网络,共同推进基础研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塑造科技向善理念,完善全球科技治理,更好增进人类福祉。

  ——2021年9月24日,习近平向二〇二一中关村论坛视频致贺

  要深化数字领域合作,发展“丝路电商”,构建数字合作格局。要实施好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

  ——2021年11月19日,习近平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党建网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