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示公告

内乡县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科普宣传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5-04 15:21:5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一、三普工作的重要意义

  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是一次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是守牢耕地红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是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是保护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优化农业生产布局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有效途径,对全面真实准确掌握土壤质量、性状和利用状况等基础数据,提升土壤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节约用地制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三普的总体要求

  遵循土壤普查的全面性、科学性、专业性原则,衔接已有成果,按照“统一领导、部门协作、分级负责、各方参与”的要求,全面查明查清内乡县区域内土壤类型及分布规律、土壤资源现状及变化趋势,真实准确掌握本区域土壤质量、性状和利用现状等基础数据,提升土壤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为守住耕地红线、优化农业生产布局、确保粮食安全提供技术支撑。

  三、普查范围与任务

  1.普查范围。内乡县各乡镇范围内耕地、园地、林地、草地等农用地和部分未利用地的土壤。

  2.普查任务。以完善与校核补充土壤类型为基础,以土壤理化性状普查为重点,更新和完善全国土壤基础数据,构建土壤数据库和样品库,开展数据整理审核、分析和成果汇总。查清不同生态条件、不同利用类型土壤质量及其障碍退化状况,摸清特色农产品产地土壤特征、后备耕地资源土壤质量、典型区域土壤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等,全面查清农用地土壤质量家底。

  四、我县普查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河南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方案》(豫三普组发〔2023〕1号)要求,为保障内乡县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科学有序开展,认真组织实施了以下三普工作。

  1.组织准备。成立内乡县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我县土壤三普工作。

  2.方案编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编制土壤三普实施方案及相关专项实施方案,组织编制经费预算方案。

  3.认真校核。按照上级任务安排,组织安排好我县的样点校核优化、外业调查采样和内业测试化验等任务;配合技术支撑单位完成数据填报、数据审核、数据成果汇总分析、构建土壤数据库和土壤样品库、图件成果形成、文字成果编写、工作总结等工作,并对结果确认。

  五、三普工作的时间安排

  2022年,完成普查实施方案制定,全面动员部署,组建专门普查队伍,开展培训和宣传等工作。

  2023-2024年,全面开展普查,组织开展多层级技术实训指导,完成外业调查采样和内业测试化验,开展县级土壤普查数据库与样品库建设,形成阶段性成果。外业调查采样时间截止2024年10月底。

  2025年,上半年完成普查成果整理、数据审核,汇总形成我县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基本数据;下半年完成普查成果验收、汇交与总结,建成县级土壤普查数据库与样品库,形成全县耕地质量报告和全县土壤利用适宜性评价报告。

  内乡县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4月28日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