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总工会“桥头堡”建设活力满满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5-05 17:17:0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我们这里的物业管理人员不足10人,能不能建立工会组织?

“完全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第11条规定:企业、事业单位、机关有会员25人以上的,应当建立基层工会委员会;不足二十五人的,可以单独建立基层工会委员会,也可以由两个以上单位的会员联合建立基层工会委员会。’像你们这些物业管理人员,遵循属地管理原则可以加入楼宇工会联合会。”

这是55内乡县总工会“县级工会加强年”工作组赴该县东城住宅区针对“两新”组织建会召开座谈会的一个场景,也是今年县总工会围绕开展“县级工会加强年”工作一杆子插到底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的一个侧面。

今年以来,内乡县总工会聚焦“县级工会加强年”“五强”目标,在规定动作上抓落实、在自选动作上求特色,由班子成员带队组成6个调研组深入美团、家政服务、货车司机、快递员等重点群体,就新业态群体建会入会、产业工队伍建设改革、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小微企业经费返还、服务阵地作用发挥等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确保把县级工会这个“桥头堡”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此前,县总工会精心研究制定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编印“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手册,实行挂图作战,明确责任分工、工作措施、任务清单及推进路线图、时间表建立“专班运作+部室指导”工作机制,保障各项工作协同联幼、高位推进。

据了解,县总工会针对工会基础短板,深入做强和优化“小三级”工会组织体系,不断加大对新就业形态未建会企业的摸底力度,做到底数清重点明及时督促基层工会组织换届,健全完善乡镇――村(社区)――企业“小三级”工会组织体系,提升工会组织规范化水平。按照“服务阵地强”目标要求,共建立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17家并优化升级站点功能,确保已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使用情况良好。

与此同时,围绕重大民生、工程项目、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开展多领域多层次的劳动和技能竞赛,2023先后开展数字城管、环卫职工机械化垃圾清运、国网电力职工高空作业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13场次,涉及技能20余项,参与职工1000余人,在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中取得新的成效

此外,积极发挥劳模工匠示范效应,建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3个、县级劳模创新工作室6个,搭建技术创新平台,努力将创新工作室打造成为职工发明创造、企业提质增效、社会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不断激活创新发展“新动能”,为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下一步,内乡县总工会坚持县总工会对口联系基层指导与发挥工会主体作用相结合,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延伸服务触角,促进资源向基层倾斜,力量向基层汇聚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积极打造具有区域特色、亮点的县级工会工作格局。内乡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樊振芳如是说。(马彦虎)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