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扎实推进学法用法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5-08 18:11:4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日前,内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邀请局法律顾问、县菊城律师事务所律师靳桥给全局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该课前半段由律师重点讲述《保密法》《劳动法》,后半段为互动提问和解答,参会人员积极参与、热情高涨,取得了很好的法制普法效果。

近年来,内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和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工作,以系统法治体系建设、法制教育、法治应用为切入口,切实做好学法用法工作,进一步推进了全县退役军人是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体系建设“网格化”。为做好系统法制建设,内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力推全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网格化”:一是局聘请法律事务所挂牌律师担任局法律顾问,常年为该局提供法律咨询,确保每项工作都在法治轨道上稳步前进、依法行政;二是与县司法局合作,2020联合成立内乡县法律援助中心驻内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首家,常年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三是要求全县三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都必须聘请法律顾问,把各级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接受法制检视和服务;四是在内乡县退役军人学雷锋支援大队专门成立法制中队。

法制教育“常态化”。除了按照上级要求做好法制政府创建等工作,还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全县三级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的基础和固本作用,定期不定期安排、聘请法律顾问、党校老师等为系统工作人员进行法制等业务培训,提升系统全体人员的服务水平。

法治应用“成效化”。学法的目的在应用,应用的目的在服务,能够切实为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做出贡献。内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非常注重学法用法成效化的努力,三年来内乡三级退役军人服务系统共接受法制咨询200余人次,为有需求的退役士兵代理法治服务10余次。比如,去年内乡县退役军人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队秘书长崔兵同志,为退役老兵周富国和郭跃军同志提供了免费公益法律服务,维护了他们的合法权益,使得两人久未落实的权益、工资等得到了兑付,切实维护了全县广大退役军人的权益。(余明辉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