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打磨岗灌区入选全国第一批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试点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5-10 15:28:2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4月28日,水利部公布全国第一批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试点,全国共11处灌区纳入试点灌区,其中河南省2个,我县打磨岗灌区位列其中。

打磨岗灌区有效灌溉面积11.78万亩,效益马山口、余关、王店、湍东4个乡镇32个行政村,同时解决3个乡镇10万人饮水安全问题。

近年来,打磨岗灌区坚定不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牢牢把握有利于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有利于灌区可持续发展和良性运行这一目标,抓住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牛鼻子”,加快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达到了农田灌溉自动化、灌溉方式高效化、用水计量精准化、灌区管理智能化的“四化”标准,有力服务了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19年打磨岗灌区被水利部授予“灌区水效领跑者”,东王庄水厂被水利部授予“2021年度农村供水规范化水厂”。

据悉,此次入选的全国第一批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试点灌区(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快,具有较好的改革基础,制定的实施方案通过水利部审查,计划利用2—3年时间,进一步完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各项改革机制,夯实灌区基础设施,创新投融资机制,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建设“设施完善、节水高效、管理科学、生态良好”的现代化灌区,探索出可借鉴、可推广的典型经验。李海洋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