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七里坪乡:易地搬迁搬进群众“心坎里”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5-10 16:05:5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年来,七里坪乡着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充分调动安置区治理内生动力,多举措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用心用情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使搬迁群众既“安身”又“安心”,从“忧居”到“优居”,从“苦业”到“乐业”。

  安置区治理有力度,提升群众幸福感。七里坪乡高度重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将其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内容,牢固树立“一盘棋”工作思路,主动入位、各司其职、协作配合,形成完善的帮扶体系,合力推动工作顺利开展。

图片12

  “以前吃菜都是自己种的,现在连根葱都得花钱买,一年下来开支也不小。”面对搬迁群众出的这道民生“考题”,七里坪乡急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在集中安置点为群众开辟了“扶贫菜地”,降低了搬迁群众生活成本。

  服务群众有温度,共建幸福家园。为解决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七里坪乡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服务做实做细,做到群众心坎上。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深入了解群众烦心事、困难事,大力推进智慧服务,力争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群众感受到暖心服务和更多“温度”。

  “搬”出来的幸福家园,离不开各项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和完善。该乡科学、严格选址,思源社区靠近集镇,周边有卫生院、学校、派出所文化站等公共服务设施,很好地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就医、上学、就业以及文娱需求。图片11

  就业帮扶有强度,促进稳岗增收。七里坪乡始终坚信易地扶贫搬迁不是简单地换一个地方,而是配套设施更为完善,居住环境更好,群众的幸福感更强,这样的地方才能真正地“留住人,发展人”。为此七里坪乡为搬迁户提供多种转移就业渠道:一是在建立扶贫切纸车间解决贫困户20余人的就业问题,年人均收入18000元左右;二是建立花卉种植基地,为10余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人均增收5000元;三是大力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为20余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增加收入3000元;四是与安置点周边企业,签订贫困户就业协议,解决了20余人的就业问题;五是在社区内增设公益性岗位5人,3名作为社区的管理人员,2人负责打扫集镇卫生,解决社区的日常管理与运转问题。并在思源社区深入开展三带五联活动,强化联户组的日常监督作用,每月对搬迁户的干活情况、开支情况、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评议,督促有劳动能力的搬迁人员积极转移就业,使得搬迁户能够尽快脱贫致富。(杨程源)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