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绿色物流推动邮递产业健康发展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5-10 16:16:5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5月10日上午,两辆崭新的新能源货运车缓缓开进了内乡县电商孵化园。这是内乡县电商孵化园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由商务局指导,创建绿色物流示范园区进行的又一重要举措。

C5195EA4@D2B8D400

多年来,内乡县电商孵化园在商务局指导下响应政府号召,大力发展节能减排维护环境保护事业,取得了不俗成绩。

内乡县电商孵化园创建绿色物流示范园区发轫于2018年。这一年,园区推行了三个重要举措,一是高标准建设冷链保鲜系统。该系统有15个保鲜库、14个冷藏库,共计库容9000立方米。2019年6月投入运营,有效解决了我县生鲜电商网货存储问题,还大大减少了水果种植户、畜禽养殖户资源浪费问题。二是组成了以园区管委会主任马荣华为主要负责人的绿色园区创建小组,每天对园区进行环境巡视,施行垃圾分类和及时清运。鼓励入驻创客使用可降解、可循环使用的环保包装,限用不容易降解、一次性包装,禁止使用有毒有害包装用品,从源头上确保对环境的保护。2019年11月,内乡县电商孵化园被认定为“河南省电商物流示范园区”。

在电商孵化园冷链保鲜系统建设的同时,商务局利用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资金,由南阳寅兴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在全县构建县乡村三级物流服务体系。建设了115个电商物流服务站,与之前的203个农村电商服务站结合,购买4辆运输车辆,规划4条优质邮路,有效覆盖全县288个行政村。在此基础上,南阳寅兴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又整合申通、圆通、百世、韵达、安能物流等14家邮递企业,并与县域客运企业、货运企业有机合作,初步打通了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和消费品下行“最后一公里”。这一年,我县摘掉穷帽子,从秦巴片区连片特困县光荣退出,开始了从“宛西洼地”腾起之路。

我县是一个南北狭长的偏远山区县,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与嵩县交界的深山区农村距离县城有200余华里。三级物流在我们这个山高路远的县域得以实施,这在我县邮递历史上有着里程碑的意义。我县客货邮商融合发展的模式2020年被交通部表彰为“全国农村物流服务品牌”。时年,获此殊荣的在河南省仅有4个县域。

2022年,内乡县电商孵化园又被省商务厅和财政厅表彰为首批“河南省示范性电商.物流公共配送中心”。

2023年,商务局又对电商孵化园提出了由绿色园区向智能化园区发展的要求。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在商务局的指导下,内乡县电商孵化园会光荣地完成这一历史使命,为我县乡村振兴事业提供源动力,为我县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陈光锋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