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部门联动有实招 监测帮扶显成效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5-10 18:04:5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自南阳市“5+2”联动工作开展以来,内乡县整合多方力量,实现部门联动,共同发力,有效防止致贫返贫风险发生。

一是部门常互动,数据频共享。根据县直重点行业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将月末至次月初定为互动高峰期,各相关单位相互交换数据,与本单位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比对,及时发现政策落实、防返贫监测等方面问题;各部门高度关注紧急预警信息,做到即时发生即时上报,快速核实迅速处理。

二是县乡同核实,短板快弥补。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制定暗访督导方案,在全县开展全方位督导暗访,发现问题实行乡镇和相关行业单位双交办,上下协同整改。针对数据比对发现行业政策落实漏洞及疑似监测帮扶未落实问题,相关行业单位及乡镇同步对问题进行核实,确保问题发现及时,短板漏洞弥补及时。

三是上下互监督,作用同发挥。制定《内乡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成效考核奖惩办法》,要求相关行业部门每月拿出评价标准和依据,对各乡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客观公正评价,打分不重复、排名不并列;同时各乡镇每季度对相关县直行业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价,作为县直单位季度评价的重要依据,以严格的奖惩制度进一步压实责任,有效发挥各单位、各乡镇的同向作用,提高工作成效。

四是担子互承担,责任同追究。针对各级暗访督导、乡镇和部门日常排查等发现问题,县效能中心跟进核实整改情况,对问题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启动问责机制,追究问题所在乡镇及县直单位相关责任人责任。

内乡县通过“5+2”联动机制的有效实施,进一步明确并夯实了24个县直行业部门职责任务,凝聚起全县上下持续巩固提升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成果的强大合力,坚决守牢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杨茹)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