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用诚信

“诚信兴商”典型案例—— 河南省聚爱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5-11 08:16:1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一、电商简介

河南省聚爱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爱优选),是牧原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于2016年1月7日在内乡县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公司依托牧原集团优势资源,严选、优选、精选全品类商品和服务,形成了以聚爱优选线上商城、聚爱食材配送、聚爱商超为核心的ToB、ToC端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服务体系。目前,聚爱优选平台优选在售商品14000余款,涵盖衣、食、住、行、用、娱、康、情、财等业务板块,活跃用户70余万,日均浏览量8万+。2022年平台交易额达19.75亿元。

截至2022年底,平台优选来自13省31个县的特色农产品1018款,累计销售额超6亿元,直接帮扶850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5166人实现增收。因开展电商消费帮扶成效显著,公司先后荣获“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最佳案例单位”、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河南省“诚信经营十大标杆企业”、河南省“2020年社会扶贫先进集体”、河南省“数字商务示范企业”、河南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河南省“扶贫龙头企业”,南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南阳市“电子商务领头企业”、“电商扶贫先进企业”等称号。

    二、诚信兴商成效

聚爱优选电商平台自2018年底上线以来,经过4年多的高速发展,业绩显著,现已成长为河南省本土先进的电子商务平台。公司近三年经营数据如下:2020年平台交易额达10.6亿元,营业收入6.88亿元,营业利润325.24万元,纳税134.14万元;2021年平台交易额达11.53亿元,营业收入7.23亿元,营业利润113.02万元,纳税134.00万元;2022年平台交易额达19.75亿元,营业收入5.46亿元,营业利润207.69万元,纳税544.30万元;研发费用727.36万元。

    三、诚信兴商典型案例

1、秉承企业文化,严律高标运营

聚爱优选是牧原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一直秉承牧原集团的核心价值观——创造价值,服务社会,内方外正,推进社会进步。同时时刻践行着牧原文化——严以自律、勇于担当、追求极致、服务社会。

作为电商服务平台,聚爱优选在产品种类上,涵盖衣、食、住、行、康、娱、财等全品类服务,同时与线下门店进行合作,满足消费者全方位多样化需求;在产品质量把控上成立商品部、品控部,所有上新产品必须要经过资质审核、实地验厂、品控审核,确保产品质量。产品服务上,客服系统是云上购物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功能,聚爱培养了一支专业、高效、热情的客服团队,在电商客户服务体验中及时、有效地为客户答疑解难,提升客户的购买体验。在技术上,聚爱优选作为自主研发的电子商务平台,为了更好地实现技术升级及满足用户要求,在郑州建立研发中心,成立80余人研发团队,每年在技术研发及更新上投入的人力、物力超过1000万。此外,配套其他部门有办公室、品宣部、财务部、仓配部、运营部、技术部等,助力平台稳步运营,为输送出优质产品和服务提供全面保障。

2、健全内部管理体系 正风肃纪诚信致远

通过成立内控审计部健全内控管理体系和廉洁诚信体系助力公司发展,携手上下游企业“树诚信、强内控、反舞弊”,引领行业管理提升,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构建产业链诚信联盟,打造阳光诚信行业生态,净化商业环境,助推社会文明发展。
   从日常宣传培训进行员工价值观引导,廉洁诚信时刻提,诚信文化记心间,签订廉洁诚信承诺书建立员工诚信档案。从系统、流程、制度介入监督,与业务联动、整合资源,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监管体系,大数据汇总,专项分析、改进,保障公司业务顺畅高效运行;对供应商定期培训进行上下游联动,签订合作伙伴廉洁诚信承诺书,源头把控,同时搭建舞弊举报-调查-惩处联动机制、问题举报渠道,对诚信问题快速响应、高效处理;建立并完善舞弊调查工作内部标准化。持续优化内部审计流程、业务管理系统及组织形式,内审工作体系化、标准化,做好绩效奖励,培养专业化的人才团队,支撑公司目标达成。

3、牢记社会责任 不忘企业担当

    (1)百县千品 推动乡村振兴

依据集团发展规划,挖掘子公司所在县的优质农产品,拓宽县域农产品销售渠道。截至2023年4月,平台优选上架来自13省31个县农产品1000余款,累计销售额超6亿元,带动广大农户实现增产增收。

(2)对标帮扶 助力农民增收

内乡赤眉油桃种植面积达10万余亩,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疫情阻碍等因素影响,陷入滞销困境。聚爱公司通过广泛调研后,2019年,聚爱优选开展电商消费扶贫,帮销内乡赤眉曙光油桃 1万余件,附赠10万元有机肥并捐赠曙光油桃项目所有收益 10万元;2020年,聚爱优选策划【县长直播公益助农】活动,帮销赤眉油桃3.5万件,帮助贫困户销售15万斤油桃,有效缓解了疫情影响下果农的销售压力;2021年,聚爱优选协办“赤眉油桃田园艺术节”通过现场收购、网红直播、公益拍卖、市场拓展等环节,累计收购260吨油桃,实现了万亩油桃云上“飘红”;2022年,聚爱优选主办“赤眉油桃网销节暨聚爱优选开机仪式活动”,由于气候原因果产较少及疫情防控聚爱优选举办为期三天的活动,共帮销 52.5万斤,售卖115.5万元。通过多渠道宣传推广大大带动了赤眉油桃销售行情,吸引了一些来自山东、陕西的直播达人、客商到内乡收购销售油桃。

(3)疫情突发 同城配送保民生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聚爱优选发挥平台优势,开辟城区物资供应专区。通过“线上购物、线下配送”的模式,保障了南阳、内乡城区居民日常所需果蔬、肉类、药品等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的正常供应累计为10万个家庭提供物资配送服务。

同时,聚爱优选接到南阳周边多地农户反馈,因受疫情影响,交通不畅、客商较少,菜农们种植的白菜、萝卜、菠菜等蔬菜作物出现了严重的滞销问题。聚爱优选组建专业采销助农团队,奔赴南阳、周口多地,两个月时间采购滞销蔬菜80余万斤,充分发挥平台优势,竭尽全力降低菜农们的损失,同时保障疫情期间市民平价蔬菜的供应。

(4)河南汛情 驰援郑州送物资

2021年7月20日,郑州暴雨事件突发,聚爱团队积极响应集团号召,连夜成立“聚爱优选防汛指挥部”,组建多支应急救援队伍,紧急调配矿泉水、火腿肠、方便面、面包牛奶、面粉面条等生活必需品,分批输送至郑州、西华、周口、扶沟等灾区,为河南防汛救灾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四、信用体系建设

1、诚信文化建设

企业信用建设的根本环节是对诚信文化的传承发扬,我们将诚实守信作为做人、办企业的基本准则,不断培育信用文化,让诚实守信成为企业的核心文化。

2、信用评价标准的建设

建立历史信用档案,通过考察过去的历史信用记录,量化其诚信度,为后续的诚信建设提供量化的依据。

  3、构建信用促成维护机制

 建立健全有效的约束激励机制,改变“失信者得利,守信者受损”的现状,形成信用资产保全机制,提高信用资产的收益;形成信用风险控制机制,增大失信者承担的风险和责任。

    五、发展规划

未来三年,聚爱优选将以下沉市场的生鲜食材配送业务为突破口,围绕牧原子公司密集地区布局中心仓,服务好全国牧原猪场食材配送需求,并拓展外部市场,实现B端食材配送,园区无人超市和社区生鲜超市布局;探索ToB、ToC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模式,带动地区消费升级。

1.以南阳为中心,分公司复制,探索发展新零售模式

在南阳已形成近2万平方米的中心仓,打造ToB、ToC新零售模板,为用户带来更快捷的物流体验;未来围绕牧原集团发展的24省215县300余家子公司,将布局10个云仓,开设1000家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聚爱便利店,融合智能点餐、聚爱食材、购车出行等项目,为消费者提供多场景的服务,让人们生活更美好。

2.推进农产品上行,助力乡村振兴  

聚爱团队确立“一县一品”的乡村振兴理念,制定深入挖掘优质特色农产品的运营规划,优选、严选县域特色农产品实现线上销售,带动培育极富特色的农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聚爱依托牧原种养结合、现代化循环养殖体系,整合牧原有机肥示范园资源,推进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建设县域特色农产品网货基地,带动农产品上行、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3.延伸业务边界,提升用户粘性

依托集团优势资源,推动平台从“产品销售”向“服务供给”方面延伸业务边界,发展医疗、商旅、汽车、本地服务、金融等板块,为人们带来全方位的生活服务,持续提升服务体验。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