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优化食品经营审批服务出实招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5-12 13:14:2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针对全县乡镇中心小学下辖一个或多个教学点的实际,内乡县市场监管局大胆改革,实行“一证多址”,解决许可困境,使《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流程得到优化、许可程序得到简化、工作效率得到提高、办事成本得到节约。5月8日,内乡县灌涨镇杨洼小学拿到第一张“一证多址”《食品经营许可证》,成为全县首家享受改革带来红利的单位。

根据《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第四条规定,“食品经营许可实行一地一证原则,即食品经营者在一个经营场所从事食品经营活动,应当取得一个食品经营许可证。”按照要求,2017年以来,内乡县市场监管局对全县所有具备法人资格、持有《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的中心小学所管辖的每个教学点,都使用中心小学的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不仅办理时间周期长,证照数量多,为后期相应的变更、延期换证、注销带来了极大地工作量。2023年一大批许可证相继到期,内乡县市场监管局通过甄别,集中研究,大胆创新,采取“一证多址”措施为中心小学减负。

所谓“一证多址”:是指一个《食品经营许可证》在经营地址上附加所属单位名称或地址,通过“一次承诺”或“一次性多点位现场核查”,不用提交纸质材料,全程电子化,实现多点位许可登记、多点位监管全覆盖的一种创新模式。

“下一步,我局将根据经营主体自愿原则,在全县食品连锁经营门店、食品经营总店及分支机构、乡镇养老院、企业总部分支内部食堂推行‘一证多址’或‘一证多址多副本’,通过公示‘总证或副本’,实现亮证经营”,内乡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如是说。(罗志科)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