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应急管理局:开展模拟报灾演练 筑牢减灾坚实堡垒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5-17 09:04:1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提升极端自然灾害条件下的灾情报送能力2023515—19日,内乡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全县16个乡镇及县减灾委成员单位300名灾害信息员开展自然灾害灾情报送演练。

灾情模拟演练以我县受强降水极端天气影响,突发洪涝灾害,造成大面积停电、通讯终端、人员伤亡、农田被淹、房屋受损、大量人员需要转移安置等情况为背景,按照 “全系统、全要素、全过程”要求,县、乡、村利用自然灾害管理系统(练习版)模拟报灾。

“三个在前”,前期精心准备。谋划在前,编制模拟演练时刻表,分解灾情指标;宣传在前,督促灾害信息员熟悉系统使用和报灾流程;学习在前,研读模拟受灾情况和受灾过程,熟悉各报灾阶段时间节点、损失情况等。

“三个多”,演练报灾全过程。多形式开展,灾情报送采取多指标填报的形式进行;多阶段演练,督促指导灾害信息员登录自然灾害管理系统(练习版),精准完成灾情信息初报、续报、核报工作。

“三个真正”,巩固演练效果。真正解决问题,演练结束后,根据演练实施情况,对各级报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总结归纳、点评、指导、解决;真正空杯心态,珍惜演练机会,从中获得新知识,不断提高自我要求;真正反复练习,鼓励各级灾害信息员多加练习,县应急管理局也将灾情报送演练工作纳入年度计划,不定期开展。

通过此次演练,各级灾害信息员进一步掌握灾情报送的基本方法和程序,熟悉报灾系统的使用,增强各级灾害信息员的报灾核灾意识,提高处置重大自然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灾情表述能力,为我县防灾减灾救灾积累了实战经验,尤其是自然灾害灾情报送工作筑牢坚实壁垒。(李丹 李剑 徐英玲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