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总工会多措并举提升产业工人素质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5-24 18:18:1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工会组织的劳动技能竞赛,不仅锤炼了技术,还让我在焊接决赛中获得了第一名。这个活动真是办到了我们一线产业工人的心坎上。”近日,来自南阳寅兴实业有限公司电焊张欢激动地说,“‘产改’的各项政策,使我从一名普通的打工者,成长为具有一技之长的产业工人。”

如今,在内乡县各个行业,活跃着一大批像张欢这样的能工巧匠。他们通过参加工会组织开展的劳动技能竞赛活动,不仅自己成了技能尖子、技术能手,还带出了一批又一批技术型人才。

今年以来,内乡县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省总2023年重点实施的“五大行动”和突出办好的“十件实事”专案要求,劳动技能竞赛作为产业工人和新就业形态群体发挥作用、素质提升的重要舞台,制定《关于开展2023年度全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明确了金牌月嫂、特色餐饮、电焊、快递分拣、医疗急救、导游服务、智慧城管等10个工种(项目)的技能竞赛,引导各类产业工人在改进工艺、节能减排、降本增效方面学技术、练本领,提高竞赛活动在企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中的综合效应,并把职工参与率、成果转化率、活动贡献率,作为检验竞赛活动成效的根本标准,充分激发职工活力和潜能

县总工会将工作重心下沉,深入调研,把职工“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现场摆到基层一线,进到车间、班组,在生产一线有针对性地开展岗位练兵和创新创业比赛活动打造技能人才高地支撑产业工人赋能成长。该县城管局工会采用线下比赛、线上网络直播的形式,组织开展公厕精细化管护、道路机械化清扫、垃圾机械化清运等比赛项目,有力提升了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为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区域基层现代化治理,提供了有益的探索和方法路径。

在此基础上,县总工会把长期竞赛和短期竞赛结合起来,把生产型竞赛、智能型竞赛与技能型竞赛结合起来,推动劳动竞赛向非公企业“八大群体”和新领域拓展,帮助和引导非公企业、新业态领域树立人才意识,逐步丰富劳动和技能竞赛的领域、内涵、方式,不断提高竞赛活动的贴近度、参与面和收益率。据统计,今年以来,围绕卫生、教育、电商新业态领域、非公企业,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比赛活动33场次,参与职工2300多人,参赛工种100多种(类),先后有15名职工获得县级“五一劳动奖章”和“技术能手”称号。

县总工会还积极开展职工创新工作室的挖掘、培养、选树工作,鼓励符合条件的职工组建团队,围绕企业经营发展的重点方向、生产实践的难点问题,大力开展创新攻关,引导有能力的劳模和工匠人才担任创新工作室领军人。截至目前,已建市级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3家、县级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6家,产生创新项目及成果12项。

“通过开展一系列技能竞赛、技术比武、技术创新、劳模示范带动等活动,全面提高了全县产业工人队伍职业技能整体素质,助力打造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营造出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工会力量。”内乡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樊振芳说。(马彦虎)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