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马山口镇:培育多元产业 拓宽增收渠道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5-25 16:30:0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初夏时节,瓜果飘香,沿着248省道走进内乡县马山口镇,举目环顾,果树郁郁葱葱,连片种植的油桃在绿油油的树叶下,探出红彤彤的小脑袋,一派硕果累累的丰收景象。

  “目前熟的一大部分油桃已经联系好外地客户预定了,附近县区慕名而来订购的也非常多,由本地村民采摘后统一销售”,马山口镇东阳家庭农场的负责人说。除了油桃之外,东阳家庭农场及附近其他几个农场果园里还有澳洲红(油桃品种)、李子、葡萄、车厘子等。每到果子成熟采摘时节,每个家庭农场都需要大量用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周边农户务工就业。每年的土地流转金加上务工收入,周边农户收入持续增加。

  据了解,马山口镇围绕“食用菌、林果、中草药、月季、烟叶”五大农业特色产业做足大文章,充分利用山区、丘陵、平原相间分布的地理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聚焦“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色”,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积极搭建多元富民的产业发展渠道。

  “双绑”机制,合作共赢齐发展。马山口镇作为有史以来的全国四大中药材集散地之一,已有600余年中药材发展历史。近年来,该镇加大了对中药材市场的培育,引导当地农户大力种植杜仲、艾草、山茱萸、黄精等传统中药材,实现标准化、规模化种植面积8000余亩。该镇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发挥产业优势,积极推广药农“绑定”合作社、合作社“绑定”龙头企业的利益联结机制,把“小药农”引进“大市场”。为了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投资三百余万元建成“河南宛平药业”加工厂,中草药品从供货大型市场到直接运往制药厂,大大提升了了种植户的利润空间。

  规模种植,绽放产业新动能。作为一个山区、丘陵、平原相间分布的乡镇,为了破解山区村产业结构调整难度大的问题,该镇借着香菇种植扶持政策的东风,把香菇种植发展成为了强村富民的拳头产业。在原有散户种植的基础上,打造山区种植示范性基地,并在山区村成功探索基地种植模式后,将基地种植发展路径向平原村迁移,先后在樊岗、打磨岗、花北等平原村成功拓展规模种植路子,将香菇产业从菌种制棒、产品加工到销售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全镇种植规模超过500万袋;基于香菇种植的成功经验,在菌类种植品种上也不断探索,在茨园、岳岗等村引进羊肚菌种植100余亩,在寺山庙引进牛肚菌种植50余亩,在打磨岗引进白参菌种植20万袋,产业规模不断多元化发展,农民增收渠道持续拓宽。

  多元发展,打造马山新名片。该镇坚持“因地制宜、相对集中、大户种植”的原则,多措并施,大抓烟叶面积落实,做好闫岗、樊岗、老庄烟田区划,落实烟叶种植面积1100亩,“马山牌”烟叶名片持续叫响。实现岳岗、茨园月季基地连片成面,建成以种植、销售树状月季为主的生态产业园,形成了集花卉种植、产品销售、悠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农业观光园。

  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该镇将持续加大多元特色产业培育力度,同步探索中医康养、乡村旅游等致富新道路,实现百姓家门口就业,让更多人记得乡愁,在希望的田野上蒸腾起希望,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打下坚实基础。(李营)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