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应急管理局创新开展安全生产知识教育培训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5-25 16:41:07   来源:内乡亲民网

  安全,是一切生产活动得以顺利进行的前提条件,而安全教育培训是提升公众安全意识、规范安全行为的有效手段。今年以来,内乡县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教育工作牢固树立“培训不到位是重大安全隐患”的意识,深刻认识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培训工作,是实现安全风险源头防范、减少事故发生的基础性工作,是保障企业安全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有效途径,对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从业人员安全素质,防止“三违”行为,消除事故隐患,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的源头性、根本性举措。内乡县应急管理局创新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模式,积极探索出送教上门、助企惠民服务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

  加强队伍建设,推进安全教育培训

  为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内乡县应急管理局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一是组建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专班,由分管领导牵头,主抓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依托内乡县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咨询中心培训机构,承担全县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和行业部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知识与安全生产技术方面的教育培训任务;二是细化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年初,制定全年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教育培训计划、保障措施、任务奖惩等制度,逐月推进计划落实情况;三是县安委会办公室、各业务股室加大对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宣传和组织力度,确保安全培训信息通知到位、组织督办到位;四是抓好安全教育培训执法监督检查,确保生产经营单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并特证上岗;五是加强安全生产培训机构的管理,引导安全培训单位提高办学质量和管理水平。

  坚持宣教为基,凝聚安全发展共识

  为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教育“六进”(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借助春节后企业复工复产、“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等有利契机,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系统性主题宣传活动,推进公共安全、灾害预防和应急、自救互救知识教育活动,增强公众风险防范意识,提升公众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通过系列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受教育人数达5万余人。

  坚持以人为本,突出重点行业领域

  持续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活动,突出抓好企业主要“关键人”、安全管理“明白人”、现场操作“一线人”和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一是重点行业领域从业人员。紧紧抓住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的管理人员不放,一年一培训,做到全员培训。目前,已经走向程序化、制度化。二是特种作业人员教育培训考核工作。在做好社会面普查登记的基础上,认真开展企业特种作业人员摸底工作,对县域企业发放特种工登记表,逐企业建立特种工档案,全面掌握特种工从业人员数量及持证情况,规范管理和动态管理相结合,适时组织培训、考核,培训合格率均达90%以上,确保100%持证上岗。三是公共聚集场所及工贸企业负责人与安全管理人员。对这类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实行每年一培训,持证上岗,并建立档案资料,全面提高安全管理、操作水平和防范能力。四是乡镇分管领导及安委会成员单位领导干部培训。领导干部的认识水平决定一个乡镇、一个部门安全管理状态,领导干部对安全工作认识到位就可以带动全员安全意识的提高,因此,在乡镇、部门安全管理培训中,认真做好新《安全生产法》、《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的宣传贯彻工作,着重让每位领导干部清楚自己肩负的岗位责任、法律责任、社会责任,增强安全生产法律意识和安全技能知识,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的安全履职能力。“五一”国际劳动节前,组织乡镇及县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管理人员200余人开展安全生产知识教育培训,取得较好成效。

  创新教育培训,实施送教上门服务

  为实现更好的“营商环境”,不影响、不打乱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切实更好地服务企业,内乡县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创新方法,采取变“上”为“下”的方式,组织培训机构深入企业开展送教上门活动,推行现场安全培训服务,受到企业一致好评。积极推广“订单式”企业安全生产培训模式,可根据企业生产经营工作安排和特殊时期工作要求,利用企业检维修期间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知识培训,结合企业实际,完善培训课程设计,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向企业推出培训服务“菜单”,量体裁衣,实现企业安全生产培训个性化服务,根据不同培训内容和不同学员的特点,在集中讲授式教学的基础上,灵活运用研讨式、互动式、案例式、体验式、模拟式等多种方法开展培训,增强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做好全员的安全应知应会培训。至目前,已为国投南阳发电厂、仙鹤纸业、牧原肉食、龙大牧原、晋成陶瓷、英良岗石等16家企业开展5500余人次安全知识专题培训。

  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永远在路上,内乡县应急管理局将加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力度,把安全培训纳入执法检查内容,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加大对无证上岗和持过期证上岗行为的处罚力度,督查企业落实安全培训责任。加大对事故单位的培训力度,凡是发生事故的单位都要接受全员培训,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增强防范事故的能力和水平,有效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内乡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做出应有贡献。(内乡县应急管理局 郭志强 梁彬 李涛)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