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桃溪镇:紧锣密鼓备战“三夏” 齐心协力确保颗粒归仓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5-26 15:41:4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麦浪翻滚,满目金黄,又到一年麦收时。日前,桃溪镇“三夏”生产工作全面开始,农民朋友们抢农时、忙收割,田间地头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该镇以过硬的作风、务实的举措“抢收、抢种、抢管”“保服务、保供应、保安全”,全力夺取夏粮丰收,为全年粮食丰产丰收、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立足于“快”,加快抢收进度。夏粮一天不到手,田管一天不放松。一方面镇村两级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向群众发布天气预报、提醒农户抢收抢种,做到颗粒归仓;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三夏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开展农机排查调度,根据小麦成熟情况,分村制定农机作业计划,积极组织收割机、旋耕犁等农用机具,并安排全部检修、调试到位,保障农机具以良好状态投入“三夏”抢收。现在已有800余台收获机械合理分布、有序流动作业,确保全镇2.2万亩麦田成熟一块、抢收一块,力争最短时间实现小麦收割完毕。

图片2

  立足于“稳”,调整种植结构。抓住三夏有利时机,围绕“抓三夏促调整、抓调整促三夏”主线,大力发展优质、生态、高效农产品,积极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开展指导服务和技术培训,推动现代农业向纵深发展。

  立足于“严”,抓好秸秆禁烧。充分发挥利用蓝天卫士平台系统,坚持人防与技防相结合模式,建立健全秸秆秸秆禁烧网格化管理体系、秸秆禁烧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乡、村、组三级管理优势,层层压实责任;所有乡干部下沉到各村组、田间地头,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空间覆盖无空白,职责落实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同时充分利用村级广播、过路横幅、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广泛宣传秸秆禁烧的重要意义,使秸秆禁烧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下一步,桃溪镇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坚决扛起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切实筑牢秸秆禁烧防线,服务好“三夏”生产,确保粮食增收、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梁燕 靳书文 邓玉龙)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