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 : 首页 / 创建工作动态 / 详情

内乡县全力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来源:内乡县政府 发布日期:2023-05-26 17:38:53

今年以来,内乡县高度重视,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全力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打通基层执法“最后一公里”,构建权责一致、规范高效的基层行政执法体制,用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夯基开路、贡献力量。

孙县长主持会议

精心部署,健全工作机制。为加强组织领导,加快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县长孙红鑫主持召开了由各乡镇长参加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规范化建设推进会,专题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出台了《内乡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运行机制(试行)》及《内乡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建设标准》,明确了规范化建设标准,细化了目标任务,加强级部门及派驻执法机构的工作衔接,进一步完善了乡镇行政执法体制机制

 马山门头

 马山墙

夏馆门头   试点先行,探索改革经验。县法政办和各乡镇、县直各执法单位多次召开征求意见会,经过实地考察,充分考虑交通、地域、人口、经济等条件差异,选取了夏馆镇、马山口镇、湍东镇三个具有良好工作基础的乡镇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乡镇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副职强化推进,抓好规范化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县法政办把准试点方向,全面梳理总结,力争率先突破、形成有效的路径经验,推进其他乡镇适时推开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夏馆院子

夏馆机制

实地指导,规范阵地建设。县法政办经过深入调研,制定了《内乡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制式服装和标志式样》,出台配置标准,统一执法装备。县司法局组成督导专班,由局长李建党同志带队,赴夏馆镇、马山口镇等乡镇督促选址、规划建设,查看执法服装配备、办公用房和业务用房配置等标准化建设及实战化运行情况。目前,马山、夏馆两个乡镇已全面完成建设任务,王店、余关、赵店、大桥、乍曲等七个乡镇已确定将自然资源所、原计生办等闲置临街办公楼作为办公场所,正在高标准的进行规划设计,六月底内乡县的乡镇执法大队规范化建设将取得历史性突破。

市局孙科长调研乡镇执法微信图片_20230526104801

强化培训,建强执法队伍。县法政办同步开展常态化、系统化、实效化培训,举行全县乡镇综合执法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微宣讲、走基层”活动,邀请司法系统审判专家、执法部门业务骨干、律师行业专业人才开设专题讲座,加深乡镇行政执法人员对法律知识的认识;组织三个试点乡镇分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领导及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赴方城县考察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学习先进经验,提升执法能力和办案水平;开展我县行政执法学习培训月活动,举办内乡县习近平法治思想暨行政执法相关知识竞赛,引导各乡镇执法大队长和队员全员参赛,全面提高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高质量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向纵深发展。同时,县司法局加强乡镇行政执法人员资质管理,积极动员乡镇综合执法大队未持证人员按程序参加考试并申领执法证件,确保定编在岗人员全部获得行政执法证件,目前已有169顺利通过考试,取得了省政府颁发的行政执法证件。

微信图片_20230526104808

下一步,内乡县将持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关要求,扎实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县法政办将继续做好牵头督导作用,提升乡镇行政执法能力,推动全县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为建设“高品质内乡”“一流内乡”提供重要动力和坚实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