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执法监管“四到位” 护航“三夏”保安全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5-29 15:34:4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三夏”大忙以来,内乡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立足服务“三夏”生产大局,精心谋划,统筹部署,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着力“四到位”执法监管 ,全力护航“三夏”安全。

  一是精心部署到位。“三夏”大忙以来,农业执法大队以持续开展“两个想一想”专项活动为抓手,以执法队伍“大练兵”活动为载体,强化学习,锤炼作风,提升效能。组织动员全体执法人员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事不过夜”的紧迫感,提升粮食安全政治站位,践行执法为民初衷使命,奋力打好“三夏”安全生产攻坚战。

  二是认真排查到位。结合“三夏”实际,认真贯彻落实5月15日全省、全市“农业农村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会议精神,盯紧农机、农药、渔船等行业重点,压实责任,明确目标,细化措施,各司其职,条块结合办法,以安全生产要求、责任、措施和目标为重点,组织执法人员下乡进村,入门店,到田间,悬挂横幅,发放彩页,签订承诺书、发放告知书,广泛宣传,充分动员,进一步压实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督促指导经营业主切实健全责任体系,明确安全人员,认真自查隐患,立行立改或限时整改,真正实现排查整改全覆盖、无死角,有效防范杜绝涉农领域安全事故发生。

图片6

  三是关怀服务到位。近期,我县连续降雨,麦收机械不能进地作业,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抓住这一时机,组织执法人员50多人次,先后在县城北关五里堡转盘以西、余关镇等多个农业机械集中停驻地,组织开展“讲安全,献爱心”活动,活动现场为外来机手发放“致广大外来机手一封信”,引导外来机手进一步树牢“安全第一,安全至上”理念,规范作业,有序运转,确保人、机无恙,一路安全。同时,又为近百名外来机手赠送了纯净水、毛巾等生活用品。此次“讲安全,献爱心”活动有效开展,得到广大机手、周边群众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四是执法监管到位为进一步净化农资市场,确保农资安全,更好服务“三夏”生产,内乡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抢抓三夏关键时期,以全县农资经营门店为重点,紧盯城乡结合部、物流集散地等重点区域,及时开展农资打假“拉网式”检查,严查严打制售假劣种子、化肥、农药等违法违规行为。截止目前,已检查农资门店160多个,抽检农资产品20多个 。同时,充分利用执法监管平台系统,及时核查进入我县市场农资产品的生产厂家、有效成分及含量、包装标识和登记证号等;严查经营户的营业执照、农药经营许可证和进销货台账等,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真正让不法分子无处藏身、假劣产品无处遁形,最大限度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全力保障“三夏”生产农资安全。 (张帆 杨艳丽)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