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护航“三夏”丨南阳市气象部门提醒:农民朋友请利用6月4日前有利天气抓紧收获晾晒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5-31 08:21:5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从5月20日进入“三夏”以来,南阳市先后出现两轮明显降水天气过程。第一轮是5月21日凌晨开始,到夜里结束,南阳普遍出现中雨,西峡、淅川、内乡、邓州、新野、唐河的部分乡镇出现暴雨。第二轮是5月26日凌晨到29日夜里,南阳市出现连续阴雨天气,全市平均降雨量17.3毫米,降水量较大地区主要分布在东南部的唐河、社旗、桐柏等县,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唐河县少拜寺乡。

据了解,南阳市本轮降雨的主要特点是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与该市小麦成熟收获期高度重合。据统计,5月20日以来,南阳市降水天数多达7天,平均降水量48.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八成。

近日以来,南阳市气象局高度重视“三夏”气象服务,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三夏”工作要求,该局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专项工作方案。针对此次连阴雨天气,5月24日,南阳市气象台发布了《重要天气报告》,提醒26日至29日该市将有连续性降水天气过程,需关注对麦收的影响。同日,该局又联合南阳市农业农村局发布了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截至目前,已经滚动发布《三夏专题天气预报》12期,市(县)两级气象台站共发布暴雨、大风、大雾等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35期。各类预报预警信息均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方式广泛对外发布。

根据气象部门最新资料研判分析,从5月30日到6月3日,南阳市小麦主产区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回升,有利于大范围麦收工作开展。但是,6月4日该市还有一次大范围降水天气,提醒农民朋友们利用6月4日前有利天气尽快抓紧收获与晾晒工作。

南阳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夏”期间南阳市天气多变,局地强对流天气频发,南阳市气象部门将24小时持续严密监视天气变化,持续做好预报预警服务工作,请农民朋友们与各部门要及时关注所属地的气象台站发布的最新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全力做好“三夏”抢收工作。(大河网讯 )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