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总工会按下建会入会“快进键”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5-31 08:52:1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以来,内乡县总工会借助行业力量“推动建”、引导龙头企业“牵头建”、一般企业“单独建”、类似行业分散人员“联合建”等形式,推动建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组织43家,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3627人,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内乡县总工会针对新业态劳动者流动性大、底数不清、平台头部企业建会入会难度大的实际,成立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工作专班,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突出“人往基层走、劲往基层使、事在基层干”的工作格局,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物流公司、外卖配送员等八大群体为重点,立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分布特征、劳动特点和工作实际,点线面结合推进建会入会工作。以点为突破,充分发挥头部企业工会示范引领作用;以线为牵引,充分发挥行业性工会覆盖作用;以面为支撑,创新开展“社区兜底建+扫码入会”建会入会新模式,最大限度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截至目前,该县总工会已建立电商科技创业园工会联合会、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单艾堂电子商务工会委员会、圆通快递工会委员会、掌合天下工会委员会等,并分类别把分散商户纳入所属行业或区域工会联合会,做到“行业覆盖、区域兜底”。

在此基础上,县总工会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心、用力、用情推动工会服务工作,在县城主街道和交通要口设立户外劳动者驿站17家,12家新业态小微企业返还工会经费6万余元,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发放城区免费乘坐公交卡5000张、赠送出行保险280余份,为16名贫困新业态劳动者提供生活帮助2.8万元,为4名家庭困难外卖配送员子女发放助学金1.2万元,为600名新业态劳动者送去夏季防暑降温物品。与此同时,在新业态群体较多的电商孵化园、宏运物流公司和蓝盾保安公司,就职工最关切、最直接、最期盼的劳动报酬、福利待遇、休息休假、安全保障、女职工特殊权益等事项开展民主协商、签订集体合同,构建三方协商机制,并推动美团、饿了么、滴滴等平台企业,与新业态劳动者代表就派单机制、配送时间、奖惩规则等事项开展协商,有效维护合法权益,极大地提升了新业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使新业态劳动者工作起来更有依靠、更安心。

“面对数量庞大、特点鲜明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必须一体化推进。”内乡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樊振芳认为,只有建立多层次、广覆盖、实落地的维权服务网络,建会入会才更有吸引力、更有推动力;只有建会入会夯实了基础,织密了网络,维权服务才能更精准、更接地气。(马彦虎)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