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七里坪乡:“六个一”扎实开展 防溺水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5-31 17:06:5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随着高温天气的到来,为有效遏制溺水事故的发生,保障辖区内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连日来,七里坪乡早谋划,早部署,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采取“六个一”工作法,进一步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

召开一次部署会议。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早部署、早安排、早行动,成立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防溺水工作推进会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村、各单位协同配合,明确各村各单位各学校工作职责,构建制度屏障,筑牢防溺水防线。

进行一轮宣传教育。七里坪乡通过召开学校家长会、防溺水专题教育课、志愿者走村入户宣传等形式在线下与师生、家长面对面交流,做好防溺水警示教育,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识。同时借助微信群在线上推送防溺水信息,在重点时段利用村村响、流动广播车循环播放防溺水音频,在全乡多处重点水域设置防溺水安全警示牌和条幅,做到宣传教育全域覆盖。截至目前,全共发放防溺水宣传单8000张、致家长一封信6000张、微信转发链接1500余次、手机群发短信5000条。

组建一支巡逻队伍。每村成立一支不少于6人的防溺水巡逻队,加大对危险水域的巡查频率和力度,扎实开展节假日、周末、放学后以及农忙季节、高温天气、主汛期等重点时段和敏感期的巡查、值班工作,做好应急电话接听工作,形成统一接收、统一指挥的联动系统,切实做到重要地点和重要时段有人巡、有人管、有人防。

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全面开展水域隐患排查及整治,督促各村对辖区内的堤坝、河流、水塘、水库等水域开展拉网式排查,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对缺少警示标志和防护设施的逐一登记,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安装一批警示标识。对失落、损坏的警示标志查缺补漏,确保安全警示无死角。目前全各村河、塘、沟、渠设置永久性警示牌300余个。

配置一套救生设施。在学校附近、人群聚集区附近、水域面积较大且深的危险水域除设立警示标牌以外,同时配置“一圈一绳一杆”等救生应急设施。目前,全配备救生杆200余个,救生绳300余条,救生衣100件,救生圈100个,确保关键时刻来得及、用得上。(马春华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