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喜讯!内水县水利工作获南阳市委督查委员会通报表扬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5-31 17:22:4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日南阳市委督查委员会印发通报,对内乡县打磨岗灌区成功入选全国第一批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试点予以通报表扬。通报指出内乡县深入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紧盯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加快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有力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先进为榜样,逢一必争、逢冠必夺,精益求精、争先创优,为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内乡县打磨岗水库灌区始建于2004年3月,开灌于2006年8月效益内乡县马山、余关、王店、湍东4乡(镇)32个行政村,是内乡县重要的粮食生产、烟叶种植和畜牧养殖基地,全国唯一一个全部采用自压管道输水灌溉的中型灌区。

近年来,内乡县水利局依托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和产权制度改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达到了灌区田间提升智能化、水价机制规范化、灌区管理协会化、水费征收企业化和精准奖补节水化的“五化”标准先后实施国家农综开发水利骨干工程项目、抗旱应急灌溉工程、新增农资补贴高效节水示范区工程、小农水重点县等项目不断补充完善干支管道布局配套设施,通过库库连通、联合调度,在抗旱中发挥巨大效益。利用灌区节水项目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同时实施抗旱应急、烟水配套等项目进行田间管网配套,建成信息化控制平台,灌溉水利用系数0.85,灌溉用水计量率达到100%,缴纳税费流程更快、体验更优、隐私性更强,农户用水量、剩余水量等信息实现了一键实时掌握。

围绕农民用水者协会,灌区率先探索组建了“打磨岗水库灌区管理局+农民用水者协会”的管理模式,灌区独立经营,单独核算,实行水费、票据、管护体系“三统一”管理,极大地降低了管理成本,减轻了农民负担。得益于管理模式的转变,使得灌区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进一步推进,建立起与灌区节水成效、调价幅度、财力状况相匹配的农业用水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在充分完成水权证分发的基础上,建立“用水须付费、困难农户有补贴、节约用水得奖励”机制,制定计量收费和超定额累进加价相结合用水制度,构建“用水农户-协会-灌区管理局-县财政”链式收缴模式,在终端用水户环节,灌溉周期结束后,对种粮用水户,按灌溉面积和交易用水量进行补贴;对工程投资建设主体,给予贷款补贴或验收后给予一次性补贴;对工程维修养护主体,采取按项补贴、据实报销方式等实现农业用水精准补贴。对通过节水灌溉措施转让水权,积极推广应用工程节水、农艺节水、调整种植结构取得明显节水成效,将节余水量用于扩大灌溉面积或转移到其他领域的农业用水主体,给予奖励。重点奖励农村基层用水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涉农涉水龙头企业合作社和种粮大户。引导农民树立节水观念,增强有偿用水意识,调动农民节水灌溉、应用节水技术的积极性和增强节约用水的自觉性。

为探索更先进的水权交易模式,灌区利用管道全线自压灌溉,斗口以上计量率100%的优势,通过水权改革,对水管单位、农民用水者协会、农户三级进行水权确权,与河南省恒德立信网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建立打磨岗水权交易平台,制定了水权交易“六步工作法”,即确立水权→申报计划用水量→确定交易水量→明确交易水价→实施水权交易→落实奖补资金,构建起权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互联互通的水权交易体系。

下一步,内乡县水利局将从实际需求出发,推进以水权改革为重点的五水综改,坚持“可靠、实用、高标准、先进”的原则,以灌区管网工程及前期信息化建设内容为基础,以物联网技术的精确感知、远程传输和智能分析等技术为支撑,在工程、信息和管理三个层面上进行有机融合,形成具备灵活适用的灌区自动化监控体系、先进高效的水利信息化体系、科学完备的水管理保障体系等功能特点的现代化灌区试点工程,实现“灌溉高效节水、工程自动监控、决策智能高效、机制灵活可行、服务运维长效、信息全面共享”的总体目标。张澳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