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用诚信

内乡县:“信用+交易”打造最优公共资源交易体系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6-20 19:28:5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诚信作为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一个重要基础,与交易各方主体利益密切相关。近年来,为建设“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阳光交易平台,构建“公平竞争、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市场环境,内乡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发挥部门联动优势,大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多措并举加快公共信用评价结果创新应用,不断推动公共资源交易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融合发展。
完善信用体系制度建设。为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和应用,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内乡县相继出台《内乡县行政审批中介机构信用评价考核办法(试行)》《内乡县政府采购信用评价实施办法》《关于在招投标活动中使用信用承诺书范本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企业信用评价结果应用的通知》,确保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交易工作中落实落地,有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良性发展。
加强信用信息互通共享。内乡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探索建立健全信用信息和公共资源交易信息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信息载体和枢纽的作用。围绕实现公共资源交易法治化、规范化、透明化,对接“信用河南”“信用南阳”,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加快推进信用信息“全联通”,实现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的信用数据交互共享,提升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数据“聚通用”能力和水平。  
打造五全服务新格局。在平台注册的交易主体在签订《信用承诺书》的前提下以承诺方式简化审批准入,去除交易“门槛”。同时建立信用“红黑名单”,将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当事人信用查询、信用报告、信用评级等信息嵌入公共资源交易项目信息发布、资格审查等交易活动全过程,对诚实守信主体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给予适当鼓励,对失信市场主体、被列入黑名单的市场主体,限制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让失信主体“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信用评价系统以及“信用+”是内乡县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也是当地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支点。下一步,内乡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继续深化信用承诺在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中的运用,积极扩大信用承诺场景应用,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环境,为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公共资源交易统一大市场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