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安全

内乡县:实施“六个一”推进农村集体聚餐管理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7-17 11:21:3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受生活习惯和传统风俗影响,农村集体聚餐历来是各级政府、社会各界、新闻媒体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同时也是食品安全风险防范、食品安全底线守护的基层哨点,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内乡县政府食安办、县市场监管局从实际出发,积极作为,采取“六个一”举措,积极探索监管薄弱的破解路径。

制定一套农村食品协管员管理制度。结合实际,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内乡县村级食品安全协管员聘任管理办法(试行)》,就食品协管员承担的“协助执法、隐患排查、信息报告、宣传引导”等主要职责进行细化,通过规范化制度的约束和引导,督促农村食品安全协管员的当好“三类人”(即:属地管理的“明白人”、群众的“贴心人”基层的“吹哨人”),做好“四大员”(属地政府的“宣传员”、“服务员”、基层农村的“信息员”、“守护员”

召开一次专题调度会。通过以会代训,分析了形势,讲解了夏季食品易腐的特点,对《河南省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指导规范》《南阳农村集体聚餐风险防控指导办法》进行了解读,进一步明确了乡政党委政府党政同责、属地管理责任和乡镇政府食安办、市场监管所、农村食品协管员各方责任,对农村集体聚餐信息搜集、报告、备案流程及注意事项进行了具体指导。

签订一份管理责任书。县、乡两级政府食安办签订《内乡县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责任书》,在规范体制机制上,对属地管理、监督指导、协管员队伍建设、乡镇食安办及市场监管所职责、信息收集报告备案、分类指导、台账及档案建立、舆情控制、责任追究等事项进行了细化明确。

开展一轮宣传活动。以食品安全“五进”活动为载体,送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科普知识进农村,向集体聚餐厨师、帮工及广大群众发放农村集体聚餐宣传手册、宣传单20000余份,刷鞋固定标语2000余条,并通过发布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提示,使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深入人心,推进农村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讲好一堂培训课。坚持“以乡镇为单元,属地政府为主、县级食安办为副,各业态各领域全覆盖”的原则,以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协管员、农村集体聚餐厨师及帮工、承接农村集体聚餐餐饮单位的培训为重点,围绕农村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事先报备、报备流程、餐饮服务操作规范、农村集体聚餐现场布局规范、现场指导、食品留样等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培训,增强协管员管理水平和厨师操作技能。

组织一次过筛式考核。提升农村集体聚餐厨师及帮工、农村食品协管员的管理水平,强化责任意识,规范操作行为,以培训和体检为考核重点,确保“岗前双合格”。一是加强岗位技能培训,并通过闭卷考试和现场打分的方法,加强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技能和豫食考核APP考核。二是加强农村食品协管员的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培训和日常管理月绩效考核。三是对农村集体聚餐场景进行现场指导模拟测试和现场评定,提高食品安全管理能力。四推行考核合格备案制度。对于符合条件的农村集体聚餐一条龙服务的厨师,发放《内乡县农村集体聚餐厨师备案证》,凭证经营,规范行为。(罗志科)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