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安全

夏季食品安全我们在行动——校园篇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7-24 11:19:0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督促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学校周边食品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内乡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夏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加强对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和指导,保障师生饮食安全。

  加强主体责任落实。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引导经营者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职责,扎实开展食品安全隐患自查整改。同时,要求学校食堂进一步增强对《反食品浪费法》的宣传,加强引导师生养成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良好习惯。

  加强源头管控。对校园食品原材料供应单位实施全程动态监管,重点检查供应单位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生产加工、储存运输、从业人员管理、产品检测等情况,督促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及时发现和解决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切实把好校园食品安全“源头关”。

  落实陪餐制度。根据市局学校陪餐要求,按照《内乡县学校食堂陪餐制度》,明确乡镇领导、学校领导陪餐职责任务。目前乡镇领导深入学校陪餐达58余人次,现场指导纠正问题60余件,对从业人员健康及培训、环境卫生、加工操作、食品留样、备餐时间、食品原料仓储、“三防”设施、饭菜低盐低糖低脂、营养膳食平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再加一道“防护网”。

  规范加工制作。指导学校食堂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GB 31654—2021)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规范食品加工制作行为,做到食品烧熟煮透、生熟食品分开存放、彻底清洗消毒餐具用具、按规定的温度和时间配送食品等。

  落实自查自评。根据《关于贯彻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进一步推进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自查自评工作的通知》要求,对照《学校集中用餐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清单》,利用《食品安全定期自查自评表》督促学校食堂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自查自评义务,每周至少组织开展一次食品安全自查自评,做好相关记录,建档留存,并根据要求公示自查自评结果。

  重查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对学校周边的餐饮店、超市、商店、小食品店等食品经营单位开展全面监督检查;查看校园周边是否设置售酒网点;严厉查处无证无照经营、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两超一非”、“三无”食品、过期食品、变质食品等违法行为,对有不良经营记录的经营门店进行重点监控,时刻保持高压态势。

  严惩违法行为。严惩重处校园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主动公开查处结果,及时将相关信息归集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加强信用监管。及时受理、依法立案侦查涉嫌犯罪的食品安全案件,依法严厉打击校园食品安全犯罪行为。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