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安全

内乡:筑牢食品安全底线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8-02 10:36:1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全力开创内乡市场监管现代化新格局,今年以来,内乡县市场监管局落实食品安全领域“四个最严”要求,强化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完善“村级安全协管员”配套服务职能,健全基层监管人员体系,以“靶向发力+多维攻坚”加快推进“四化建设”发展步伐,持续提升食品安全监管质效。

  一、守好校园食品安全。聚焦校园食材供应,着力实现“管住一家企业,守护多个学校”的监管目标,通过先期参与、驻场检测、现场指导、定期培训等方式,强化“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依托聚爱食材销售有限公司打造出“统一采购、统一管理、统一配送,安全食品点对点进校园”的“内乡模式”,推动校园食材供应链数字化、智能化、一体化建设,牢牢守住全县大宗食材采购安全“防火墙”。公司运行一年多来,累计完成配送近2000车次,县局驻场监管人员通过快检监督发现并清退问题食材350余批次,食材合格率由85%提升至100%,彻底把问题食品杜绝在校园之外。

  二、夯实基层监管基础。制定下发《内乡县村级食品安全协管员聘任管理办法》,强化村级协管员队伍建设,集聚全县296个行政村(社区)村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和食品安全信息员力量,切实发挥村级食品安全协管员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当好基层食品安全的明白人、群众的贴心人、基层的吹哨人,做好政府的服务员、基层信息员、食品安全守护和宣传员,使村级食品协管员工作从单纯的农村集体聚餐转变到全面管理食品安全,打通农村食品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

  三、聚焦四化建设发展。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为契机,将“四化”建设(即信息公示标准化、制度建设体系化、风险防控清单化、宣传培训常态化)纳入乡镇大抓积分管理,与落实“两个责任”工作一体推进、一并考核。一方面,以考核精细化层层传导压力,建立“局所联动、责任包保”工作机制,县局班子成员和机关股室、队联系基层乡镇,建立工作台账,任务分解到周,责任落实到人,驻局监察组全方位跟进,督导工作实效,做好问题反馈;另一方面,以督查常态及时纠正偏差,各市场监管所组织专门人员深入辖区食品经营单位开展不间断的督查检查,查清摸透并依法查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食品经营单位。城镇、师岗、马山、夏馆四个片区组织不定期观摩互查,做好日常晾晒工作,进一步找准差距、借鉴经验、取长补短,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此外,以指导标准化促进规范提升。深入全县各大商超开展信息公示标准化、制度建设体系化、风险防控清单化、宣传培训常态化“四化”建设现场指导活动。重点围绕县大中型商超、农贸市场等不同类型的食品销售单位进行现场指导,率先打造一批环境优美、管理科学、档位提升示范性商超、农贸市场,推进食品安全“四化”建设以点带面,全面铺开,确保两年时间内全县食品销售领域“四化”建设工作各项指标100%达标。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