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简介

内乡县概况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3-08-07 10:40:0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位于河南省西南部,南阳盆地西沿,自古被誉为“入关孔道”“秦楚要塞”;秦时置县,古称“菊潭”,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总面积2465平方公里,耕地73万亩,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辖16个乡镇,288个行政村,总人口73万。内乡县先后被授予“全国双拥模范县”“全国首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百强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中国楹联文化县”“中国书法之乡”“中国核桃之乡”“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四好农村路国家级示范县”“全国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县”“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河南省园林县城”“河南戏曲之乡”“全省职业教育强县”等称号。

内乡归纳起来有四大优势:区位交通优势。内乡均距郑州、西安、武汉三大区域中心城市300公里,宁西铁路贯通西东,浩吉铁路穿越南北,郑万高铁南阳东站距内乡80公里;沪陕高速、内邓高速与二广高速连接,S248、249、332省道穿境而过;距南阳飞机场80公里,内乡在铁路、公路、机场上形成综合性交通枢纽,为仓配物流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生态资源优势。内乡有湍河、默河、刁河、黄水河四条河流自北向南穿境而过,3座中型水库,46座小型水库,水利资源比较丰富;内乡森林覆盖率突破65.4%,被河南省政府授予“省级林业生态县”,是全国生态农业示范县和联合国绿色产业示范区;发现并开采有金、银、铜、石墨、大理石等金属和非金属矿产资源30多种。
         文化旅游优势。内乡现有4A级景区5家,其中:宝天曼景区,系伏牛山腹心区,被誉为“中原生物王国”、“华北绿色心脏”,兼有“泰山之雄、华北之险、峨嵋之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内乡县衙景区,被称为“神州大地绝无仅有的历史标本”,是保存最完整的“中国四大古代官衙”之一;宝天曼峡谷漂流景区,有“中原第一漂”之美誉;云露山景区,以山雄、水秀、河婉等景观优势名扬中原。
         要素保障优势。土地方面,不断创新土地供应机制,超前布局土地收储,盘活存量,调优增量,高效报批土地,供地保障能力比较强,逐步形成“土地等项目”局面。金融方面,政府投融资体系比较完善,现拥有新型功能性国企6家,各类银行机构10家、保险机构2家、证券机构2家、股权投资基金3只,金融供给水平不断提高,企业融资满意度显著提升,金融服务优势比较突出。能源方面,被评为“全国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示范区”,用电成本低,现有电厂20亿度和开发区全国增量配电业务试点优惠电价,以及年1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能源优势;有年可生产6000万立方米沼气的能评优势;牧原全市共有5GW、内乡就有2GW的光伏装机资源可以利用,具有不可多得的屋顶资源优势。
        “十四五”期间,内乡将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抢占发展先机,在产业发展上超前谋划、抢滩布点,持续做大做强装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绿色印刷包装、多能互补一体化、新型建材及民爆器材等五大主导产业;抢抓新能源、生命健康、合成生物三大板块风口产业,推动投资90亿元的牧原新能源光伏组件和玻璃制造项目,投资30亿元的千红肝素钠全产业链项目,投资10.5亿元的氨基酸合成项目落地建设,加快构筑“5+3”产业格局,形成四个百亿甚至千亿级的产业集群,当好区域发展领跑者,实现“跨入全省二十强、冲刺全国百强县”的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