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 : 首页 / 创建工作动态 / 详情

内乡县召开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工作会议

来源:内乡县政府 发布日期:2024-03-04 17:24:44

  2月29日,内乡县召开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会议。

11

  会议由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副主任孙红鑫主持,县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张智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县领导姜涛、欧阳玉军、杨旭、郭惠轩、唐海滨、李华东、岳书晓、周家波、马婉珍及各乡镇党委和县直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灌涨镇、夏馆镇、卫健委、住建局等11个乡镇党委和县直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作了现场述法,张智广、孙红鑫等11名县领导分别对述法个人进行了点评,对各乡镇、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推进法治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同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其他乡镇和县直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书面述法。会上还组织参会全体人员对述法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

微信图片_202403010839292

2

  张智广指出,全县各级各部门在2023年度能够扛起政治责任,全面压实主体责任,积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谋划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着力构建完善的法治建设体系,法治内乡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如:积极探索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一保五滤”工作法成功入选全国新时代“枫桥式经验”先进典型;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全年行政诉讼发案量下降30%,败诉率从31%降至10.5%,实现行政诉讼发案量、败诉率“双下降”。同时,还紧盯发展中的重大事项、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实施纪法联动、行刑联动、府院联动,有效推动了不良资产清收、问题楼盘化解等工作,特别是,内乡农商行顺利退出高风险机构,为全市争了光、添了彩。但是,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相比,法治建设工作还有一定差距。

3     就做好2024年度全县法治建设工作,张智广强调,一是要提升站位、扛稳责任。要进一步认真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将法治思维贯穿研究思考、谋划设计、拍板决策、推动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并通过述法总结工作、接受监督、发现问题、改进提高。二是要聚焦重点,提升水平。要以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推动司法公平公正、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为抓手,统筹推进法治内乡、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力争创成“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不断巩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成果。三是要胸怀全局,护航发展。持续强化法治思维、创优法治环境、擦亮法治品牌,自觉把法治建设融入全县大局中谋划推进,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用良好的法治环境来保驾护航。四是要强化督查,务求实效。针对述法所反映的问题,要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运用好后续督查、年度考评、述法长效机制等,从源头、过程和结果等方面多重发力,助推法治建设实现高质量。同时,要建立共建共享机制,加强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监督的有机统一、高效衔接,不断推动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向纵深发展,确保全面依法治县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