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 : 首页 / 创建工作动态 / 详情

县乡联动 部门协作 “绿盾护农”助推乡村振兴——内乡县全面启动2024年农资联合执法检查暨春季禁渔集中行动

来源:内乡县政府 发布日期:2024-03-15 15:39:09

  在“3.15”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内乡县全面启动2024年农资联合执法检查暨春季禁渔集中行动。本次行动由内乡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县检察院、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参与,重点围绕全县农资生产经营、春季禁渔、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机道路安全等重点民生领域展开。

图片1

  此次集中行动主要采取实地诚信普法宣传和联合检查等方式进行。一是普法先行深入人心。以农资识伪辨假、农药科学使用、严防农资下乡“忽悠团”和游商走村入户贩售假劣农资等重点,进一步加强涉农经营主体“安全规范、诚信守法”经营理念,持续提升广大群众识伪辨假能力和依法维权意识。本次行动共出动执法车辆40余台次、出动执法人员160余人次,覆盖全县16个乡镇,发放《农药经营安全告知书》、《农药安全使用、诚信经营提醒告知书》、《农资识假辩假明白书》等各类宣传材料2000余份,张贴春季禁渔通告100余份。二是联合检查初见成效。对全县涉农经营主体经营门店进行拉网式排查,针对个别经销户存在消防措施不到位、灭火器材不达标等安全隐患,个别门店存在农药摆放不规范、台账记录不完善等问题,责令其立行立改或限期整改。在巡查中当场查获一起“使用禁用渔具非法捕捞”的破坏渔业生态案件,农业农村、公安两部门依法依规立案查处,用实际案例起到警示和宣传效果。

图片2

  在集中行动中,各部门还就健全投诉举报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违法线索互通共享等机制进行深入探讨,如何更好利用“两法衔接”、“双随机一公开”等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案件提前介入、案件移交、行刑反向衔接等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为下一步涉农领域的跨部门综合执法监管打好了基础。

  通过三天的集中行动,进一步提高了商户的法治意识,净化了农资市场,规范了涉农经营行为,有效保障了春耕生产有序开展和减少涉农领域违法失信问题的发生。

  下一步,内乡县将采取得力措施常态化推进“绿盾护农”行动,为我县乡村振兴和农业产业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