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城管局突出重点抓关键 依法征收助发展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4-03-25 16:11:08   来源:内乡县政府

今年以来,内乡县城市管理局牢固树立以保环境促发展工作理念,以社会公平负担”“谁产生谁付费为原则,坚持营商环境依法行政两手抓,通过拓展费源堵漏洞、强化手段清欠费、联动监管增收入等多项措施,有力推动了我县垃圾处理费用征收工作再上新台阶。


强化摸底排查  实施精准征收

根据机构改革要求,与县税务部门进一步完善签订委托协议,将垃圾处理费征收办人员分为催收清欠、排查关闭新增、部门协调三个工作小组,对责任区2023年未交对象、2024年新增门店(企业)进行逐街道排查,澄清底数。共排查出开业门店2181家,其中遗留未交25家(没有营业执照11家),关闭门店147家。


推进差异管理  实施分类征收

为激励征收对象创业激情,免除其后顾之忧,根据征收对象经营情况,实行差异化管理,将征收对象分为月缴、季缴和年缴,并逐家达成协议,建立工作台账,为全年征收工作奠定基础。


借助数字赋能  实施智能征收

根据垃圾处理费财税电子发票系统提档升级要求,协助征收对象积极开通手机或电脑缴费功能和预约上门收缴,基本实现了网上自助缴费和收费政策、缴费金额、历史欠费、电子发票查询、推送、下载等服务,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服务效果,极大地方便了征收对象,提高了群众对城市管理的满意度。

突出部门联动  实施依法征收

加强与财政、司法、税务以及湍东、城关两镇的沟通协调,建立联动机制,及时传达省、市关于垃圾处理费征收政策、工作要求和动态,对不及时缴费、恶意欠费的单位和个人适时进行分析预判,报送税务部门,依法下达《提前告知书》和《催缴通知书》,对经催告仍不缴纳者,移送辖区乡镇依法处置。截止目前,已完成垃圾处理费征收26.7万元,同比增收3.4万元,增收率达14.6 %

 

下一步,内乡县城市管理垃圾处理费征收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征收管理力度,坚持管理和服务两手抓,在强化征缴的同时,更加注重听取商户意见,积极回应商户诉求,努力实现收费、服务相协调,让广大商户在积极缴费的同时,享受更加优质高效的城市管理服务,不断增强商户的缴费自觉和共享城市管理成果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张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