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营商环境“市场监管”指标一季度工作实现“开门红”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4-03-26 16:20:1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强化责任抓落实  优化提升显担当

2024年以来,内乡县营商环境评价“市场监管”指标48个责任单位,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营商办的精心扶持、关爱下,对标优化营商环境先进地区,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脚踏实地推动内乡县“市场监管”指标持续向好,突出表现为,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各项责任进一步压实,监管方式进一步优化,监管服务进一步统一,监管效能进一步提升,督导督办进一步强化,经营主体满意度与日俱增。一季度,各项工作推进稳中求进、井然有序。

 

一是“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入推进。截止3月25日,县市场监管局、发改委、商务局、教体局、民政局、自然资源局、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内乡分局、南阳市生态环境局内乡分局、人社局、卫健委、畜牧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气象局、应急局、交通局、公安局、林业局、文广旅局、医保局、城管局等22个县直单位和城关镇、余关镇等16个乡镇政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协同监管平台——河南)”执行双随机监管抽查任务125次,实现部门联合抽查任务占比和信用风险等级关联抽查任务占比两个100%。工作推进中,部分单位亮点纷呈,成绩突出,灌涨镇、余关镇、赤眉镇、大桥乡、师岗镇、湍东镇、赵店乡等七个乡镇政府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为高质量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大员上前,负责人一马当先、亲力亲为,深入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虚心求教,学习双随机监管抽查任务匹配流程,以此高效推动本单位双随机监管落地见效。县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畜牧局、湍东镇、赵店乡在启动联合抽查任务后,主动发挥牵头作用,组织相关配合单位,召开工作推进会,制定联合抽查工作实施方案,对抽查事项和抽查检查对象进行综合研判,联系实际,因地制宜,采取实地核查、书面检查、网络监测等监管方式,有条不紊推动联合抽查有序进行。

 

二是“一业一查”部门联合抽查全面实施。自2023年内乡县推行“一业一查”部门联合抽查改革后,县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始终坚持“部门内部综合,部门之间联合”抽查工作思路,以避免重复检查,减少多头执法,减轻经营主体负担为工作发力点和落脚点,对同一行业,同一领域,同一检查对象的抽查任务进行统筹整合,充分发挥县联席办组织、协调工作职能,推动“一业一查”监管改革落地生根。2024年以来,由本级发起的双随机抽查任务全面推行“一业一查”联合监管方式,从而优化了监管资源配置,节约了行政执法成本,实现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监管格局常态化和对经营主体干扰最小化。

 

三是“信用+双随机”提升监管精准度。为切实减轻经营主体迎检压力,同时确保市场监管不缺位、不越位,依法履职尽责,维护公开、公平、公正市场秩序,保障交易安全,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内乡县持续推进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在双随机监管中强化对信用风险结果场景的运用,实施差异化监管。对信用风险低的,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除投诉举报、大数据监测、转办交办及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根据实际情况可不主动实施现场检查,实现“无事不扰”;对信用风险一般的,按常规抽查比例和频次开展抽查;对信用风险较高的,实行重点关注,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信用风险高的,实行严格监管,有针对性大幅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实现“无处不在”。元月至三月,各责任单位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从3950家检查对象库中抽取检查对象233家,抽查比例为5.9%,将信用风险等级和双随机监管有机融合,实现监管科学化、精准化、规范化、智慧化。

 

四是全方位推行跨部门综合监管。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监管效能的重要举措。为切实增强监管合力,提高综合监管效能,今年以来,内乡县各行业主管部门,聚焦监管重点和薄弱环节,在职业学校学生实习、医疗器械、医疗美容、药品零售企业、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医保基金、成品油经营、养老机构、农业生产资料、水产品及其制品利用、危险品运输企业、源头运输企业等重点领域全面推行跨部门综合监管,“牵头部门吹哨,配合部门报到”监管机制日臻成熟,“综合监管一件事”和“综合查一次”枝繁叶茂。


五是强化信息归集共享运用。涉企信息归集是信用监管的基础,为实施信用风险分级分类事中监管,构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事后监管机制提供支撑。全面及时准确归集各类涉企信息,才能实现对经营主体的精准画像;否则,信用监管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和联合惩戒就是纸上谈兵。内乡县“市场监管”指标各责任单位坚持“公示即监管”工作理念,按照“公示是常态,不公示为例外”“能归集尽归集”工作原则,坚持不懈做好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强化信用监管,今年以来,共归集各类涉企信息1969条。


    下一步,内乡县“市场监管”指标将继续以优化提升为工作目标,持续优化监管流程,增强服务经营主体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经营主体满意度。作为指标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将与各责任单位相向而行、同向发力,在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的基础上,勇于突破、善于创新,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全力以赴推动“市场监管”指标行稳致远,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拼搏。


责任编辑:张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