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内乡县城管局关于《内乡县县城区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建设工作方案》解读方案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20-07-03 17:28:1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日前,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内乡县城区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建设工作方案》(内政办〔2020〕9号),现就有关内容进行解读。

  (一)问:内乡县出台《县城区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建设工作方案》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2019年,内乡县城区餐饮单位要求安装油烟净化器以来,油烟扰民的投诉率却不降反升,具体原因如下:餐饮企业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而增加;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日益增强,最关注的是健康和生活品质;执法人员人力极其有限,且日常监管靠传统,而餐饮业及其他污染源数量庞大,且供应商/运维商多而杂;净化器市场门槛低、设施无标准(以次充好、以小充大、偷工减料等)、治理不规范、保养不到位(不开不洗、不管不顾、躲猫猫),而这些乱象,执法人员肉眼难断(更是管不过来);餐饮业主在油烟治理上有忽视、有应付、存侥幸。

  为此,根据南阳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城市建成区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的通知》(宛城管委办〔2020〕9号)、《河南省扬尘污染防控办公室关于2019年全省城市建成区餐饮油烟污染治理推进情况的通报》(豫控尘办〔2020〕1号)和《河南省城市建成区餐饮服务业油烟净化设施安装和运行维护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文件要求,各县区要建设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

  (二)问:《县城区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建设工作方案》解读主体?

  答:由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和内乡县城市管理局作为解读主体。

  (三)问:《县城区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建设工作方案》工作要求、目标、任务是什么?

  2020年6月中旬前,完成县城区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建设,实现对大、中餐饮服务单位油烟排放实时监控。通过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报警管理、综合判断等科学手段,清楚掌握餐饮服务单位油烟排放情况,精准打击油烟偷排现象,有效助力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综合治理工作。

  (四)问:《县城区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建设工作方案》文件执行范围和有关期限?

  答:内乡县城区范围内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

  有关期限:8月上旬前。

  (五)问:《县城区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建设工作方案》

  核心或重要内容解读(在线监控平台建设及工作原理)?

  答:1、油烟智能监控终端建设包括在餐饮企业安装油烟在线监控仪器和通讯子系统。

  油烟在线监控仪。主要监控:油烟净化设施的工作状况;风机的工作状况;油烟净化设施的净化效能;计算联动比(油烟净化器运行时间与风机运行时间的比率)。

  通讯子系统。通讯子系统是监控中心和现场设备的数据传输媒介系统。通讯方式选择的成功与否,直接影响到整个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实时性。通讯子系统是中央监控子系统和现场监控子系统之间的通讯网络,通讯子系统将系统现场监控数据发送到中央监控系统。

  2、油烟在线监控系统平台为B/S架构,可在Windows系列、Linux系列等多种操作系统上运行。可在包括IE、火狐、谷歌等多种浏览器上使用。采用跨数据库设计模式,可适应多种大型主流数据库。支持接入监测终端设备数达10000台以上,并可根据需要扩展。依据国家环保行业标准HJ/T212-2005传输环境监测数据,并提供安全可靠的、开放的数据接口。能实时显示所有餐饮企业名称、餐饮企业地址、所在街区、当前的运营状态、净化效能、净化器名称、净化器开关状态、风机名称、风机开关状态、监测时间等信息。

  (六)问:《县城区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建设工作方案》

  文件中项目由谁组织实施及相关单位职责?

  答:鉴于南阳市城管委办公室要求各县城城市建成区要在上半年完成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的立项、勘验、招标、建设等各项工作,7月开始,进行督导检查验收。此项工作时间要求紧急,为加强对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县政府需要成立内乡县城区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其成员和职责分工如下:

  1、城管局:负责督导大型餐饮服务单位和位于环境敏感区的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及时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在线监控。建立监管工作制度,定期对餐饮饭店油烟净化器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对餐饮服务单位违反《河南省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2、环保局:协助城管局对餐饮油烟服务业进行联合执法。

  3、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助城管局完成大、中型餐饮企业餐饮油烟在线监控设备的安装工作。

  4、教体局:协助城管局完成城区公、私立学校餐饮油烟在线监控设备的安装工作。

  5、卫健委:协助城管局完成城区医疗卫生系统范围内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油烟在线监控设备的安装工作。

  6、县政府机关事务局:协助城管局完成县直单位公务灶餐饮油烟在线监控设备的安装工作。

  7、城区园区办:协助城管局完成城区工业企业餐饮油烟在线监控设备的安装工作。

  8、公安局:处理在餐饮油烟在线监控的安装工作过程中出现的突发事件。

  9、县衙街区:协助城管局完成辖区内餐饮油烟在线监控设备的安装工作。

  10、发改委、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财政局:积极配合餐饮油烟在线监控设备建设过程中的手续办理工作。

  11、城关镇、湍东镇政府:协助城管局督促辖区县城区内餐饮油烟在线监控设备的安装工作。

  (七)问:《县城区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建设工作方案》

  文件要求的实施时间?

  答:具体分为三个阶段:1、排查摸底(3月19日-3月31日)。针对辖区所有餐饮服务单位分布、规模、油烟净化设施等基本情况,统计出城区所需安装在线监控设备的餐饮服务单位数量,并下发安装餐饮油烟在线监控设备的通知。

  2、平台建设(4月1日-5月31日)。完成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的立项、科研、招标等工作。5月31日前,完成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建设。

  3、县级验收(6月1日-6月10日)。对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进行督导验收,确保平台正常运行,做好迎接省市级验收的准备工作。


  链接: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城区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管理员